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东莞28亿美元外资无法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6:49 第一财经日报

  传统产业加速萎缩,新兴产业经济支柱作用初现

  本报记者 陈婧 发自东莞

  东莞市统计局昨日公布该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能源紧张、资源约束使东莞传统行业出现萎缩,新兴产业经济支柱作用端倪初现。

  东莞市统计局局长吕琦元昨日称,该市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437.6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0.5%,其中重工业增长19.5%;电子信息、电器机械等优势产业的增长超过27%;芯片设计、软件开发、紧密机械和生物制药等高科技产业增速达28%;化工等东莞的新兴产业增长52.8%。

  东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杨东如透露,尽管对欧盟的出口下滑,但东莞产品进入美国、日本及我国港台地区市场则态势向好,其中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的出口分别增长14.9%和16.7%。

  另一方面,东莞的纺织品、皮鞋、玩具等传统产业则出现萎缩,特别是玩具业产值下降了12.3%。

  东莞市经贸局副局长罗斌坦言,土地紧缺、电力短缺、供水紧张、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加速了东莞传统产业的萎缩。杨东如表示,上半年,东莞有总额28亿美元的100多个外商投资项目因拿不到地,而无法“落地”。受此影响,该市合同利用外资下降了9%。

  罗斌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东莞一些企业的用电成本已超过预计,而该市第三季度的电力缺口仍可能达110万千瓦。此外,当地今年月最低工资从574元增加到690元,将使上述传统行业经营更加困难。

  东莞市副市长冷晓明昨天表示,高端产业不多、

竞争力不强、服务业落后和生产要素制约是东莞面临的“四大缺陷”。他说,电子产业和高科技产业由于本身节能、环保、创造的高附加值较高,更有能力消化成本上升和
能源
紧缺带来的影响,因此是东莞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