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回击反倾销 中国企业欲从财务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表示,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企业致命一击的往往正是会计实务的不规范

  本报记者 王斌 见习记者 彭友 发自上海

  面对精明的商人,甚至连普照大地的太阳也要小心翼翼,做好应对贸易冲突的准备。

  “蜡烛制造商巴斯夏致信给国民议会,称某一外国对手正在与其进行不可容忍的竞争,这一竞争对手在生产光线方面享有优越条件,即使削价出售,也能完全占领市场——它,就是天上的太阳……”7月17日清晨,周勇坐在碧波环绕的教学楼旁,重温一份讲义上一段讲述反倾销的文字。

  周勇是浙江江山浩然

会计师事务所的副主任会计师,也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开办的“浙江省百名注册会计师反倾销应诉人才培训班”中的学员。

  在进入WTO后过渡期的中国,外贸出口连续遭遇的反倾销问题,已经成为困扰中国企业的最大难题之一。寻求破解之道,也因此悄然展开,周勇参加的培训班就是其中之一。

  “参加培训前,我对反倾销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现在已经懂得会计师在反倾销应诉中承担的职责和作用,”周勇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但如何协助相关涉案企业进行反倾销应诉业务,我们和企业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应诉反倾销关键:会计

  18日,周勇和他的同行们通过考试为自己半个月的学习做一个小结。半个月来,反倾销司法会计、各国反倾销调查程序、案例介绍和分析、反倾销问卷填答方法、实地核查程序等课程排满了学员们的日程表。

  “随着我国经济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遭遇的反倾销案例也越来越多,而相对律师行业的人才储备而言,能够协助企业进行反倾销应诉的会计人才却十分匮乏。”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研部副教授颜延对本报记者表示。

  颜延认为,目前长三角、珠三角等涉及反倾销案件较多的几大经济区域,只有极少数进行过反倾销应诉的会计师。

  “他们都是在配合律师进行反倾销调查的过程中自己摸索经验,而没有经过完整的理论指导和培训,”颜延说,“在未来的应诉中,会计师们需要发挥应有的作用,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上海市外经贸委公平贸易处处长田忠法表示,从加入WTO至2005年底,中国成为反倾销被诉方的案例总数已达469起,占成员方反倾销立案总数量的六分之一,居WTO成员方之首。

  “近年来,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已经越来越多地提起反倾销调查,发展中国家的立案数量比例在迅速上升,统计显示从20世纪80年代不到3%的比例,已经快速上升到目前的40%左右。”田忠法认为,这一趋势还将继续延续,中国必须对此做好准备。

  但至今中国在应对反倾销领域,还没有充足的专业会计人员队伍或中介机构可以提供相应服务。在业内人士看来,企业进行应诉之前,应该有专业人员来收集和调研国际市场的相关信息,构建反倾销会计信息平台,从而为企业填答调查问卷提供依据。

  “会计工作做得如何,往往成为反倾销应诉的一个关键。”颜延说。

  致命的财务资料

  “在认定企业是否存在反倾销时,‘正常价值’与‘出口价值’是两个最基本概念。”颜延说,“企业财务人员或者会计师怎样熟练掌握这些技术细节,怎样来进行成本分摊等,这不仅要通过培训,还要在实战中学习。”

  在颜延看来,中国会计准则是否与国际接轨,并非目前反倾销应诉中会计的核心问题。

  “从来没有哪个国家由于中国会计制度和标准而对企业提出质疑,”颜延说,“但在以往的反倾销调查中,有些企业难以拿出完好的原始会计凭证,从而使得调查方怀疑企业提供资料的可信度,从而质疑中国会计制度。”

  对此,有业内人士也表示,反倾销调查中给予企业致命一击的往往正是会计实务的不规范,企业不敢应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本身的财务资料存在问题。

  除了财务技巧,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这次培训更多的盯住了实战技巧。

  颜延表示,这次挑选授课教师的一个原则是每个站在培训班讲台上的老师都亲自参与过反倾销应诉或者申诉,为学员们提供第一手的资料。他本人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律师,也曾参加过多次反倾销应诉。

  7月12日,宝山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钢”)财务部部长袁磊来到培训班课堂上讲述了1996年以来宝钢应诉国际反倾销的历程。在袁磊看来,反倾销应诉是对企业管理的一个挑战,“加强成本控制,提升产品竞争力,才是获得反倾销应诉胜利的最根本条件。”

  “在涉案反倾销时,企业‘抠’成本仅仅是一个小的方面。企业开展反倾销会计,还包括企业内部控制、盈余管理等各个方面,”袁磊说,“宝钢在控制重要产品的质量成本时,甚至精确到让每个工人自己提出一个误差允许值,工人就像不停跟计算机打牌一样。”

  台州中抽纱进出口有限公司有部分鞋类产品涉案最近的欧盟反倾销诉讼,该公司一位业务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由于企业涉案金额不多,并没有参加应诉联盟,而对相关的反倾销会计培训课程,该业务经理认为“财务人员暂时还没有必要去学习,遇到了再学也来得及”。

  “事实上,只有企业的基本财务管理做好了,我们这些会计师才能够在反倾销应诉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浙江东方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钱幽燕说。

  当100名注册会计师上完最后一节课,半个月来一直忙碌着为学员调整课程的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教务部主任高伟也终于松了一口气。“我们只是为反倾销会计人员的培训探索一条道路,这次课程设计还是略显单薄”。

  “对国内的会计师而言,反倾销会计这个领域几乎是全新的空间,我们今后就像不停跟自己赛跑一样,”参加完结业考试的周勇说,“我想不管考试的结果如何,很多同行都会在这个领域进行业务探索,形成合力帮助企业从多角度应对反倾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