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魏本华:我国外汇储备和金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8:14 新浪财经

  

魏本华:我国外汇储备和金融安全

图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7月22日,中国首届产业安全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关注中国产业安全 共促经济和谐发展。以下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发言实录:

  魏本华(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近来 ,大家都很关心我国的储备管理问题,我想这个题目和金融安全也有一定的关系。就此,谈一些个人看法。

  如何界定一国储备水平的合理规模,迄今国际上尚未有统一的标准。就我国而言,应考虑以下因素:

  一、至少要满足三个月进口的需要。

  二、我国外债约2900亿美元,要考虑到还本付息的需要。

  三、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最成功的国家,迄今累计已吸收约6000亿美元的外资。我们应考虑到外国投资方遣回投资利润的需要。

  四、自我国实行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已来,国务院共批准了100亿美元的额度(迄今已批准使用90亿美元的额度)。待符合我们规定的投资期限后,投资方有可能将投资产品出售后汇出,我们应从现在开始做好准备。

  五、维护我国金融体系稳定的需要。迄今我们已动用600亿美元的

外汇储备向建行、中行和工商银行注资,支持它们的股改以提高它们的竞争能力。

  六、在资本帐户管理方面,我们采取的是逐渐放松的政策,现已有一些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发展的政策,包括不久前批准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为此,我们亦需要相当资金做为支持。

  七、在满足个人用汇方面,我们已允许国内居民每年购汇2万美元,每年累积下来的数目亦是很可观的。

  八、还有满足其它方面的需要。

  总之,中国是13亿人口的大国,许多方面仍很落后,尚有许多贫困人口,国家幅员辽阔,经济发展程度差异很大,面临着进口

能源、矿产品的需要,应该有比较充足的储备水平以支持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