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吕政:自主创新与产业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8:11 新浪财经

  

吕政:自主创新与产业安全

图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自主创新与产业安全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吕 政

  产业安全是指在对外开放和国际竞争的条件下,国家的重要产业能够保持相对优势,在资本、技术和市场等领域,不受跨国资本的左右,从而实现本国利益的最大化。我国产业安全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在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依赖跨国公司,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处于劣势地位。因此,增强我国产业安全的主要途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改变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受制于人的状况。但对这个问题还有不同的认识,需要给予回答。

  一.如何正确认识发挥比较优势和增强竞争优势的关系

  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现阶段难以与发达国家争高低,应当发挥劳动力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扩大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再从国际市场上购买我们短缺的资源和技术装备。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具有多层次性和不平衡性,具有劳动力资源丰富的比较优势。但是,必须看到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我国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大多处于产业垂直分工低端,一些地区的GDP虽然增长很快,但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国民收入。我们的对外开放和参与国际分工不应长期停留在这一水平上,不应只依靠发挥劳动力便宜的比较优势,而应在发挥比较优势的同时,努力提高竞争优势,推进产业升级,改善国际贸易条件,在技术密集与知识密集型产业领域,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提升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的地位。

  二.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科学技术和工业没有国界吗?

  有一种观点认为,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科学无国界,工业也没有国界。

  所谓科学无国界、工业无国界的说法似是而非。如果科学无国界,以钱学森、宋稼轩为代表的研制我国“两弹一星”的元勋完全可不必回到当时“一穷二白”的中国。美国也没有必要千方百计地阻拦钱学森回到中国。虽然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产业链的垂直分工,导致工业生产过程没有国界,但是,在有国家存在的情况下,利益绝对是有国界的。作为科学实现形式的技术也是有国界的。否则,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和规则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特别是对于核心技术的控制,实质上为了控制获得超额垄断利润的手段,以实现本国利益的最大化。我们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正是为了改变高新技术依赖跨国公司、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受制于人的状况。

  三.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的利与弊

  有一种观点认为,发展中国家的技术研发能力先天不足,要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需要实行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以市场换技术,是指通过向跨国公司转让国内的市场份额,以换取国外的先进技术。以市场换技术的前提条件有三个,一是国家间的经济技术发展水平处于不同阶段,二是产品具有生命周期,三是技术存在代际差异。以市场换技术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从国外购买先进技术装备,以提高国内用户的生产技术水平;二是引进外资在国内建厂。

  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有一定的积极的作用,与发展中国家最初的技术和产业起点相比,缩小了技术差距、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另外通过技术扩散、另部件生产在当地外包、技术服务、人员培训等途径以及本国企业的竞争压力,促进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出口产品结构的调整。因此,我们强调自主创新,并不排斥技术引进和利用外资。

  但是,必须看到以市场换技术的弊端。由于产品生命周期和技术代际差异,发展中国家换来的技术总是第二流或第三流的技术。跨国公司在技术转让时,必然要“留一手”,以市场换技术的国家更不可能获得核心技术。与此同时,以市场换技术还可能形成对本土企业技术进步进行排斥和抑制。从实践上看,在引进技术的同时坚持

自主研发和创新的行业与企业,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市场占有率都能有所作为。反之,过度依赖以市场换技术的行业和企业,形成了对跨国公司的技术依赖症,大多没有什么作为。

  四.必须处理好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的关系。

  自主创新不等自己创新,更不等于封闭式创新。我们提出坚持自主创新,并不是排斥技术引进,而是把在技术引进基础上的学习和再创新作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路径。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充分利用国际先进科技成果,坚持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再创新,将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途径。在一定条件下技术可以引进,但技术创新能力无法通过引进直接获得,关键技术更是买不来。技术创新能力是内生的,需要通过有组织的学习和产品开发实践才能获得。我国技术引进的教训是没有坚持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走了一条“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恶性循环的道路。日本和韩国引进技术的费用与消耗吸收费用的比例分别为1:5和1:8,而我国的比例为1:0.15.要改变这种被动局面,必须加强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从上海宝钢、哈尔滨三大动力集团的经验看,在技术引进的基础上,加强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更有利于提升本国产业的

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