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朴民:维护产业安全根本途径是增强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7:56 新浪财经

  

李朴民:维护产业安全根本途径是增强自主创新

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朴民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7月22日,中国首届产业安全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关注中国产业安全 共促经济和谐发展。以下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朴民发言实录:

  李朴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

  很高兴参加首届中国产业安全论坛,借此机会就自主创新与维护产业安全谈几点个人不成熟的看法。主要讲三方面的观点:

  第一,维护产业安全是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的大背景下,维护产业安全,对每个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我们国家也不例外。但是,这个问题应该从两方面来看:

  一方面,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而且经过实践证明,28年来的改革开放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们国家的对外贸易已居世界第三位,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比如,原煤、粗钢、水泥,还有一些主要农产品都居世界第一位。另外,在彩电、

冰箱这些家用电器以及程控计算机、移动电话等方面也成为生产大国。这些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效。

  另一方面,在新的形势下,确实也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产业安全就是其中一个方面。比如在装备制造业领域,钢铁工业生产领域,造纸工业等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产业安全的问题。

  第二,维护国家产业安全的根本途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经济高度开放的国度里,要维护一个国家的产业安全,必须运用全球的视野、开放的思维。要采取综合措施,包括建立预警体系,实施贸易救济等措施,这些都是必要的。但是最根本的是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这方面,我国恰恰存在着很多的瓶颈。主要表现在:原始创新能力不强。我国的科学知识生产占世界总量的比重比较小,国际科学论文产出仅占世界总量的4%。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我国发明专利的授权量只有日本、美国的1/3,韩国的1/4。一些关键技术装备长期依赖进口。比如,集成电路芯片有80%左右需要进口,70%左右的数控机床要依赖进口。重引进、轻消化吸收再创新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高技术产业规模虽然不小,但相当一部分是来料加工或来件装配,附加值比较低。

  这些问题都制约着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也影响着我国的产业安全。要维护国家产业安全必须提高自主能力,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中,通过发展来维护自己国家的产业安全。

  第三,要维护产业安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必须突出“三个重点”、抓住“两个关键”。

  “三个重点”就是增加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这三个方面都非常重要,现在看来,最关键的还是要增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两个关键”:

  一是要继续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21世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信息、生物、新

能源等领域的科技发展迅猛,而且互相交叉、融合,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势头日益强劲。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技术和产业支撑。要加快从以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延伸,加快做强、继续做大高技术产业。

  二是要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我们常常说,装备制造业是产业发展的“母机”,是提升产业

竞争力的基础条件,也是增强自主创新的必然要求。我国装备制造业这些年虽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与国际上特别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要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业的水平,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途径:通过产业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依托一些重点建设项目、重大建设工程,实现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的突破;根据产业技术发展的趋势,选择国内具备一定的基础,产业关联度比较高,市场前景比较好的战略性、关键性的技术作为突破口,比如在造船、大型高效发电、高压输变电、冶金、石化、航空航天等领域,加强对外合作和消化吸收,提高关键技术和装备的国产化水平;还要大力调整装备制造业的结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