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上半年财政收入超2万亿 增幅为近十年最高(06-7-2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7:18 审计署网站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韩乔)今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收入突破2万亿元,达到去年全年三分之二的水平,这是记者25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发展和改革委新闻发言人韩永文说,上半年中国经济平稳快速增长,效益大幅度提高,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收3600多亿元。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10.9%,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增幅为近十年最高。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8%,增幅同比提高近9个百分点。

  据悉,在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中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支撑力增强,优质农产品比重进一步提升,小麦良种普及率达到94%。

  但一些专家也指出,财税收入的增长并非越快越好。在现行税制下,地方政府会基于财政考虑,更容易萌发投资冲动。大量的投资将带来土地、资源的消耗,不利于集约型经济增长方式的形成。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背后,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地方经济的粗放型增长模式。

  据了解,与世界上多数国家实行的消费型

增值税不同,中国财税收入仍以生产型增值税为主,收入的多少取决于产值多少,这一定程度上推动地方政府片面追求投资增长。(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