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铁老大挑门帘 民资欲进还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47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本报记者 马玉荣

  7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介绍,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371亿元,同比增长29.8%。其中,铁路运输业同比增长87.6%。这表明在国家高速公路骨干网基本建成后国家正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转向铁路运输业。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铁路运输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特别是近年来,铁路运输紧张状况进一步加剧。一些主要干线运能严重不足。依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显示,到2020年时,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要达10万公里。这意味着需要的投入要从目前每年500多亿元增加到1000-1200亿元。而目前每年的铁路投资规模仅为500亿元人民币。筹集如此之多的资金是有相当的困难的,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不可掉以轻心。据知情人士说,铁道部政策法规司和发展计划司参与起草的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草案已经出来,正在征求意见,经国家有关方面批准,方能正式出台,尚没有具体时间表。据知情人士透露,草案坚持铁路融资多元化特别是借鉴高速公路的建设经验把吸引民营资本做为重点。

  2005年2月,咋暖还寒的早春时节,带有全部股权改革意义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悄悄开始。《国务院颁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到,国家将进一步在铁路行业中引入竞争机制,允许非公有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项目融资等方式进入。2005年7月22日铁道部出台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铁路向非公资本开放铁路建设、铁路运输、铁路运输装备制造、多元经营等四大领域,同时提出了探索合资铁路经营机制在内的七项措施。2005年年底国内首条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的干线铁路——衢州 常山铁路已经在浙江正式开工建设。龙(龙口)烟(烟台)铁路李副总经理对记者说:“现在,大干线国家控股,地方铁路谁控股都行,很早就放开了,投资来源多种渠道,私营经济也可控股。”

  记者调查地方铁路投融资情况时,山东烟台市地方铁路办公室刘杰主任说:“我们与北京的某国营企业铁路合资项目如无意外,就要成功签合同了,但不方便透露是哪家企业”。他认为,“铁路投资大,回收期长,一般要10年以上收回本钱,BOT合作方式效果不大,可能合资方式效果好些。”BOT项目融资Build-Operate-Transfer的中文意思是建设、运营、转让,它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投资方式,由出资方全资投入建设,并且由其建立运营管理公司,全面负责运营,利用收入得到回报,在一定期限之后再移交委托方。

  铁道部统计显示,2005年,新组建了20个合资铁路公司,铁道部与70多家社会投资机构,路外国有、民营企业签订了投资协议,共吸引社会权益性投资440多亿元。2006年7月10日中国

证监会审议通过大秦铁路在国内A股上市发行,这是中国铁路运输主业首次步入国内A股市场,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迈出新的步伐。

  铁路投融资体制背后,隐藏的最大烦恼是政企不分。宁夏大古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李先生抱怨说:“目前铁路投融资进展慢,谈的多,有实质性结果的少。”记者问他原因时,他说:“铁路是基础设施、长期

垄断行业,国企某些做法就不情愿铁路向民资、外资开放。”“现在铁路仍政企不分,还是政府职能,管的比较死,机制不灵活,远远没有市场化。而且,即使地方铁路多元化经营,如果做的好,国家可能还想收购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部长冯飞认为,中国铁路需要适当的政企分开、建营分开,塑造提供路网建设和公益服务的非营利机构,以保证路网规模的不断扩张,不断缓解紧张的客货运输能力。融通社会资本,实现股权结构的多元化。他进一步指出,管制的放松从融、投资体制开始,由此向产权制度、铁路经营组织体制、经营组织的业务范围、收益分配体制及运输优先权,定价权和调度权等方面拓展和深化。可见,铁路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坚冰初融,还步履维艰、任重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