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哈尔滨办精心组织住房公积金审计调查收效好(06-7-2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4:38 审计署网站

  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在对某市住房公积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中,根据署领导的指示精神和署社会保障审计司的统一部署,转变审计观念,创新工作方式,以公积金制度设计、政策导向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关注点,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审计调查,并分析和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取得较好成效。

  转变观念,注重财务审计与效益审计的有机结合。他们将财务审计和效益审计相结
合,探索效益审计新思路,重点分析了住房公积金的运用效益。在查出公积金被挪用、公积金贷款骗贷和少计公积金个人账户利息等问题的同时,通过进一步分析公积金归集和贷款等数据,发现该市公积金使用效率不高:个人贷款率为26.79%,公积金运用率为32.4%,资金沉淀率为39.16%。其中电力中心表现比较突出。全市公积金运用的现状是一方面高收入人群,如电力系统,由于收入高、住房条件好,缺少贷款需求;另一方面低收入人群由于没有更多的政策倾斜和支持,无能力贷款,使公积金大量闲置。

  拓展审计工作思路,注重调查和研究的有机结合。他们在审计调查中坚持以公积金制度运行为主线,在该市公积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三个主要方面,把调查和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注重宏观,从制度、政策设计以及执行结果层面,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在住房公积金筹集方面,发现铁路、电力系统辅业职工近12万人没有参加,住房公积金政策未能惠及这些职工;在住房公积金的监管方面,在对公积金管理机构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时,发现执行国家政策不到位,导致高收入人群个人所得税大量流失问题;在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方面,通过对贷款人群结构分析,特别是对当前政策设计惠及的人群享受政策的效果进行分析,发现提取公积金金额少、贷款额度低、低收入群体惠及人数少,严重影响住房公积金政策对改善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条件的支持效果。另外,通过深入的调查和研究,他们拓展了工作思路,揭示了现行住房公积金政策设计存在的缺陷和弊端,不到3%的金融等垄断行业人群拥有着15%的住房公积金,而30%的产业工人集中的制造业等低收入人群仅拥有不到5%的公积金,行业间巨大的缴费差距形成了新的社会不公。

  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注重监督与服务的有机结合。他们审计调查中改进传统工作方式,注重创新,把监督与服务结合起来,在揭露该市住房公积金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分析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具体做法,一是多听,掌握总体情况。在审计调查期间,共召开座谈会13次,倾听意见,了解实情。二是细看,发现重点问题。注重发现存在的个性和共性问题,并加以总结归纳。三是深入分析,找出症结和危害。四是提建议,促整改,服务于政策落实和住房公积金的安全。这些做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如:重复贷款1798万元在调查期间已经收回90%,违规放贷1542万元全部收回,一笔被骗取长达5年的150万元贷款也已被如数追回。

  大力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方法,从财务账目审计向业务数据的分析拓展。他们一是在审前调查阶段,对业务数据进行计算机采集和分析,形成分析报告,提出问题线索。针对各中心数据不完整、公积金缴存提取归集系统与贷款登记系统相互独立、数据库兼容性差等困难,他们运用SQL语句对各种数据重新处理,又利用受托银行的贷款相关数据库,形成了审计所需要的数据库。在此基础上,他们结合内控制度测试发现的问题,进行编程查询和分析,发现线索并在审计实施阶段查实了重复发放贷款、个人骗贷、违规放贷等问题。

  二是对计算机业务数据进行加工整理,为综合分析和趋势分析提供基础平台。由于各中心数据库格式不统一、数据无法简单汇总,他们将不同中心、不同结构数据的基础数据进行了重新整理、连接、汇总、分类,然后利用查询工具对调查所需的缴存数据和贷款数据进行筛选,保留归并重点字段,形成了全市公积金的总体数据,为全面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分层和趋势分析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持。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通过定量分析,揭示了该市行业间公积金缴存差距大、政策惠及面小、税收流失和资金使用率不高等问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