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科龙德勤面临千人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4:10 潇湘晨报

  “科龙、德勤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案法律问题研讨会”日前在无锡召开,会议就科龙、德勤证券民事赔偿案与维权及其他证券民事赔偿案清偿与维权工作达成了多项共识。与会的律师一致认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在科龙的虚假陈述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倾向于虚假陈述揭露日确定为2005年5月10日。

  一致同意起诉德勤

  从2004年8月郎咸平质疑顾雏军财务造假开始,科龙、德勤虚假陈述问题一直成为各方人士关注的焦点,其后不久,顾雏军等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和编制虚假财务报告罪而被逮捕,中国证监会则查处了科龙、德勤涉嫌违反证券法的行为。在中国证监会结束对科龙电器、德勤的行政处罚听证后,全国12个省市的22家律师事务所及其30名律师,共同组成了“科龙、德勤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全国律师维权团”,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行动宣言》,联手开展维权行动。

  在22日举行的无锡会议上,与会律师认为, 科龙、德勤虚假陈述

证券民事赔偿案的被告可以是广东
科龙电器
股份有限公司、德勤华永会计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等法人或其他自然人。

  同时,与会的大多数律师倾向于虚假陈述揭露日确定为2005年5月10日。这意味着,科龙利益受损股东在提起法律诉讼时,有了一个明确的追溯日期。

  起诉总标的会超过1亿元

  过去的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件,起诉的投资者主要是流通A股,也有少数流通B股,科龙、德勤案则是首例涉及到流通H股投资者的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认为,科龙电器的H股投资者,同样是虚假陈述的受害者,也应当是科龙、德勤民事赔偿案的当事人,没有理由把流通H股投资者忽略掉。

  宋一欣估计,在今后两年里,包括科龙A股、H股投资者在内的原告可能高达1000人以上,以平均每人10万元起诉金额计,可能的起诉总标的会超过1亿元。

  

维权团将成为常设组织

  据了解,“维权团”成立三个多月以来,成员已达到59人,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45家律师事务所,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针对单一案件的律师法律服务群体。

  在本次无锡会议上,与会律师推举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和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陶雨生律师为维权团召集人,并一致赞同将维权团定位为“有志于从事证券民事赔偿律师业务的律师自愿组成的一个开放性的、互助性的交流平台”,今后如果证券市场有新的维权案件产生,那么“科龙、德勤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案全国律师维权团”的全体成员将自动成为新的维权团成员。

  本报记者 张冬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