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通用雷诺日产三巨头联盟前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8:08 法制早报

  通用-雷诺-日产三方联盟90天后见分晓 全球汽车制造业格局或将改变

  本报记者 廉颖婷

  “通用-雷诺-日产”三方联盟已经进入关键时刻。这么拗口冗长的名字被《纽约时报》戏称为“通常只在宣布战争开始时才会使用”。

  这场被誉为“能导致一场全球汽车业重组”的会晤在7月14日晚间结束。

  最新消息显示,通用汽车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瑞克·瓦格纳和同时出任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和日本日产汽车公司掌门人的卡洛斯·戈恩同意,对上述三家公司结成一个全球性三方联盟一事进行为期90天的研究。

  这个协议是两位管理人士在底特律私下会晤后达成的。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三方的结盟将改变汽车制造业的格局。

  “若三方结盟,可能将占有全球近1/4的汽车销售份额,拥有无人能敌的研发预算。”

  尽管联盟一事尚未有结果,但许多大型汽车制造商仍然感到了压力。

  丰田正在酝酿向通用汽车递交一份联盟建议,以阻止这个最大的竞争对手加入雷诺、日产阵营。

  由于看到联盟有望为雷诺和日产带来进入美国市场的更多机会,因此戈恩对结盟表示出极大热情。

  而此举也将在削减欧洲业务的运营成本和拓展新兴市场方面使两家公司大受裨益。

  困境中的通用

  对于通用汽车来说,2005年是相当艰难的一年。

  “也许到下周它还不会破产,但是能否熬过2006年就难说了。”《财富》的预言并非空穴来风。

  据报道,到2005年年末,通用汽车的股票已跌至23年以来的最低点,市值缩水到172亿美元,经营亏损106亿美元,负债达到创纪录的2920亿美元。

  通用自去年3月开始就举步维艰,现在到了申请破产保护的阶段。

  北美市场萎缩、油价上涨、股票下跌、劳动力成本增加、全球竞争,一系列问题,使这家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华尔街3家著名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惠誉国际和穆迪氏,都把通用汽车债券等级降至了“垃圾”级。

  2006年4月,通用汽车还以74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汽车金融公司51%的股份出售给塞尔伯吕资金管理公司,以缓解困境。

  除了账务上的亏损之外,通用的老大地位也将不保。

  尽管通用汽车的产量位列世界第一,可从利润上看,日本丰田才是世界第一,其利润甚至超过了美国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两大公司的总和。

  因此有人预测日本丰田极有可能在把美国福特公司赶下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的位置后,直接取代通用汽车的“老大地位”。

  一位熟悉公司情况的华尔街人士道出了通用目前所面临挑战的严峻性:“我认为,从后勤和管理角度看,扭转通用汽车公司的颓势比出兵伊拉克的行动还要艰难。”

  为了使通用尽快走出颓势,眼下通用汽车正在进行业务重组。

  而与通用相比,雷诺-日产的情况稍好一些。

  自戈恩被任命日产的掌门人之后,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使得“日产正经历着一场引人瞩目的复苏”。

  “戈恩于1999年挽救了濒临崩溃的日产汽车,并将其变成全球最盈利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然而汽车市场的形势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日产经历了创纪录的2005年之后,今年5月,日产在美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下降7.3%,日产在本土市场陷入困境,在美国市场也是苦苦挣扎。

  与此同时,自从戈恩到任后,雷诺已经发出了两次利润预警。

  据《财经》报道,摩根士丹利在最新报告中表示,虽然戈恩已调低了日产2006年的销售目标,但鉴于市场需求低于公司之前预期,以及缺乏新产品,摩根士丹利对日产前景的预测更为悲观。

  戈恩热情、瓦格纳沉默

  雷诺-日产联盟欲与通用汽车结盟的消息一出,通用汽车公司的股价便上涨了9%,是去年10月以来的最好成绩;日产股价上涨4%;雷诺股价也上涨了1.57%。

  戈恩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表示,“我们对联盟非常乐观,因为我们的联盟发挥了作用。我对联盟的预期比那些有过不成功经历的人要稍微乐观一些。”

  戈恩关于通用-雷诺-日产三方联盟的最初想法是看中潜在的成本降低。因而他对三家结盟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

  针对目前全美民众最感担心的汽车业衰退将引致失业的问题,戈恩表示,如果雷诺-日产与通用最终联手,将直接减少失业率和被关闭工厂的数量。“目前,日产在北美需要更大的产能。”

  他认为如果三家企业在工程开发上合作、在基础制造“平台”上共享,并整合生产能力的话,将节省巨大的成本开支。

  也许是出于在通用业绩不理想的压力下考虑合作,因而面对戈恩的热情,通用汽车方面始终保持着沉默,其发言人也拒绝就董事会的讨论置评。

  瓦格纳的声音在媒体出现的频率明显少于戈恩,甚至唱反调。

  他只是与戈恩在声明中称:“我们进行了很坦诚的讨论,期待双方团队都能够集中精力考虑这次合作的可能。在此我们暂不发表任何评论。”

  并于7月13日在华府表示:“我不认为(与雷诺-日产的)联盟势在必然。”

  与瓦格纳相反,作为通用最大股东的科克莱恩对于结盟一事与戈恩表现出同样的热情。

  持有通用汽车9.9%股份的亿万富翁柯克·科克莱恩希望通用汽车能与戈恩合作,成为雷诺-日产联盟的一部分的重要原因在于:

  “通过在汽车工程和零部件采购领域的合作,结成联盟的

雷诺汽车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不但降低了企业费用,还缩短了推出
新车
型的时间;既做到持续降低采购成本,又在通常利润微薄的微型车领域增加了两公司的利润率。“

  对于同时领导雷诺这家法国汽车公司和日产这家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的戈恩来说,这一直是其扭亏为盈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联姻是喜是忧尚未定论

  “如果通用汽车决定接受其最大股东科克·科克莱恩的建议,考虑加入雷诺-日产联盟的话,那么

戴姆勒克莱斯勒的经历可谓前车之鉴。”但雷诺与日产的结盟却是一个良好的范本。

  1998年,德国戴姆勒-奔驰和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合并成目前的戴-克公司。1999年,雷诺与日产则达成一项“全球伙伴协定”。

  目前两家公司各持有对方一定比例的股份。

  “戴姆勒-克莱斯勒这家德国-美国汽车制造商曾立志成为全球最具盈利能力的汽车公司,但事与愿违,现在它正陷入公司内讧而难以自拔。”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戴姆勒-奔驰和克莱斯勒的合并未给两家公司带来预期的好处,而雷诺与日产的“联姻”则被视为成功典范。

  有着雷诺-日产结盟经验的戈恩认为,大家都不愿给人留下这家公司现在被另一家公司所控制的印象。“这也是我想避免的。日产汽车仍是家日本公司,位于日本,拥有自己的管理层、董事会和股东。雷诺公司也同样是独立的。”

  通用与日产-雷诺最终能否结盟成功,目前分析人士尚不能断言。因此有人十分看好联盟,但同时也有人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