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工业节能在提速 广西制定三大节能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4:16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我区工业生产的能源消耗占我区全社会能源消耗总量的70%以上,是节能的重要领域。

  五年少用标准煤510万吨

  “十五”期间,我区着力开展能源终端消费结构的优化和节约,全区工业能源利用效率和总体用能水平逐年提高。

  据统计,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工业总产值能耗由2000年的2.31吨标准煤下降到2005年的1.78吨标准煤,降幅22.9%,年均节能率5%。按环比法计算,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约510万吨标准煤。工业重点高耗能行业的单位产品能耗年平均下降了8%;重点耗能企业万元工业总产值能耗由2000年3.47吨标准煤下降到2005年的1.83吨标准煤。能源对工业贡献率也从2002年的29.5%提升到2005年的47.6%。

  未来五年的三大节能举措

  按照“十一五”的规划,2010年,工业增加值要达到25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7600亿元,年均增长13%以上。要实现如此快速的发展,能源需求量必然大幅增长。据专家测算,到2010年我区全社会煤炭的消耗量将超过6000万吨标准煤,最高用电负荷将超过1400万千瓦,用电量将超过800亿千瓦时,

成品油销售量将超过600万吨,货运量将超过7亿吨。而我区的煤炭、油气资源短缺,供需十分紧张,能源必将成为制约工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那么,如何推动工业节能降耗、以最少的能源消耗来支撑工业的快速发展?结合我区经济发展特点,自治区经委制定了“十一五”工业节能新目标:将采取三大举措,依托技术进步,推动工业节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源消耗再降10%,到2010年实现我区全部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由2005年的2.88吨标准煤下降到2.33吨标准煤,降幅19%,年均节能率4%。按环比法计算,累计节约和少用能源约300万吨标准煤。

  对八大工业重点耗能行业进行节能改造

  八大重点耗能行业的节能量则占工业节能量的70%以上,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将在八大重点行业中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

  冶金工业:应用“四全一喷”(全熟料、全连铸、全精炼、全一火成材和喷煤粉新技术)生产工艺,以“四化”(技术装备大型化、生产流程连续化、紧凑化、高效化)为原则,引进先进熔炼技术,提高金属回收率,达到“四闭路一突破”的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目标,实现钢铁工业的生态发展模式。改造完成后,预计全行业可节约45万吨标准煤,占全区工业节能量的15%。

  有色工业:以提高“四率”(采矿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冶炼回收率、共伴生矿综合利用率)为目标,推广先进适用的开采技术、工艺和设备,大力推进尾矿和共、伴生矿的开发与综合利用,全面解决资源供给、节能节水问题,减轻环境负荷,从而形成探、采、选、冶、深加工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改造完成后,预计全行业可节约34万吨标准煤,占全区工业节能量的11.3%。

  水泥工业:以发展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为主干,广泛应用“四零一负”的先进工艺技术,实施生产过程余热发电、消纳利用各类工业废弃物和污染治理。改造完成后,预计全行业可节约47万吨标准煤,占全区工业节能量的15.6%。

  电力工业:推广节能环保工艺,回收利用外排废气中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开展粉煤灰及冷却水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减少污染排放,从而实现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改造完成后,预计全行业可节约36万吨标准煤,占全区工业节能量的12%。

  造纸工业:探索绿色生产模式,制浆、造纸与造林基地三位一体有机结合,实现物质资源的闭路循环和能量多级利用,以锅炉节能改造、碱回收利用、废水循环使用为技术改造重点,推进清洁生产体系建设。改造完成后,预计全行业可节约11万吨标准煤,占全区工业节能量的3.6%。

  化学工业:在合成氨装置采用高效粉煤气化技术、节能设备和变压吸附回收技术,回收利用合成氨驰放气和对硝酸吸收塔尾气进行处理,降低能源消耗,保护环境;采用水煤浆或先进粉煤气化技术替代传统的固定床造气技术。推广无废渣、无废水产生的硫磺制酸工艺,利用硫酸生产产生的余热蒸汽发电,回收利用蒸汽冷凝水;开发磷石膏、电石渣等废渣的无害化综合回收利用。改造完成后,预计全行业可节约28万吨标准煤,占全区工业节能量的9.3%。

  烧碱工业:逐步淘汰石墨阳极隔膜法烧碱,提高离子膜法烧碱比重。采取三效逆流蒸发改造传统的顺流蒸发工艺等措施,实现烧碱工业的清洁生产。改造完成后,预计全行业可节约5万吨标准煤,占全区工业节能量的1.6%。

  制糖工业:逐步淘汰低吨位锅炉,提高热电联产效率;充分利用低热值煮糖汁汽和热能,提高糖厂蒸汽复用指数;加强生产过程中水的处理与循环使用;采用各种先进技术和设备,实现制糖生产热能集中控制和高效利用。从资源型向综合效益型转变,最终形成生态农业、新型制糖工业和综合利用深加工产业及现代物流为一体的制糖工业生态体系。改造完成后,预计全行业可节约38万吨标准煤,占全区工业节能量的12.6%。

  建设节能六大重点工程

  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工程:我区目前在用的中小燃煤工业锅炉约3615台,平均单台容量只有4吨/时,设计效率为72-80%,实际运行效率的65%,年消耗煤炭1200万吨,节煤潜力约120万吨。

  区域热电联产工程:推广以小型燃气发电机组和余热锅炉等设备组成的小型热电联产系统,在

化工、造纸、制糖、纺织等用热量大的企业将分散的小供热锅炉改造为热电联产机组;开展分布式电热(冷)联产的示范和推广;对设备老化、技术陈旧的热电厂进行技术改造。

  余热余压利用工程:利用余热、余压、煤矸石、煤泥和农林废弃物等低热值燃料及煤层气、沼气、高炉煤气等生产电力、热力。钢铁行业重点实施干熄焦,高炉炉顶压差发电,高、焦、转炉煤气回收利用。水泥行业重点在日产2000吨以上水泥生产线建设中低温余热发电装置。化工行业利用制酸余热发电。纺织行业实施冷凝水回收及锅炉压差发电。

  电机系统节能工程:推广高效节能电机,淘汰落后低效电机,提高运行效率;实施高效节能风机、水泵、压缩机系统优化改造;推广变频调速、自动化系统控制技术。

  能量系统优化工程:在重点耗能行业推行能量系统优化,即通过系统优化设计、技术改造和改善管理,实现能源系统效率达到同行业最高或接近国内外先进水平。

  工业节水工程:在高耗水行业、重点用水企业生产过程中,推广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提高用水效率。推广废水重复利用技术,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推广利用雨水、污水等水资源,实现废水资源化;开发和利用海水等非传统水资源,替代淡水资源;开发、生产和推广低水耗的用水产品,降低水耗。

  推进工业节能技术进步

  设立节能技术改造专题项目。对我区列入国家千家企业中的16家企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项目,自治区经委优先列入重点技改计划。继续抓好年耗能在1万吨标准煤的195户重点企业节能技术、节能设备、节能工艺、节能材料重点项目。

  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行循环经济模式,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工艺、技术、设备和产品。

  加强节能管理。建立节能技术推广新机制。建立节能监测、监察机构,强化节能监测能力的建设。

   (冯祖华 本文作者系自治区经委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