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西前5个月价格形势分析及下半年价格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4:14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前五个月涨幅居全国第26位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但低于今年我区价格调控目标。1至5月累计平均,广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6%,涨幅比上年同期减少3.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涨幅低0.6个百分点,涨幅居全国第26位。

  农资价格仍居高位,但增幅呈负增长态势。1-5个月累计广西农资价格上涨0.2%。与上年同期相比,3至5月各月的下降幅度分别为0.1%、2.9%和1.2%。呈负增长态势,从而结束了自2002年12月份以来连续39个月正增长的格局。从环比变化看,今年除4月份呈略降外,其余4个月均略涨。农资价格仍呈高价运行态势。

  工业品价格总水平仍在高位运行。与上年同期比,1-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11.0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11.17%,均比去年同期下降大约5个百分点。

  四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是由于医疗保健服务收费调整,服务项目价格成为拉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二是油价上涨对交通的影响以及国家提高贷款利率、地方政府提高租房价格等政策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对广西今年以来服务项目价格居高不下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三是食品价格上涨仍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不可忽视的因素。

  四是广西工业品中上涨较多、涨幅较大的主要是产品链中的中、上游产品,即能源类产品和原料性产品等。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需求大,长期供不应求。上游企业产品热销,效益不断提高。而下游企业由于原料供应不能完全满足,产能得不到全部释放,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而被迫涨价,导致市场竞争力下降,企业效益降低。

  下半年价格运行趋势预测

  随着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深入,影响价格波动的不利因素和不确定因素较多,今年下半年价格形势将会比较严峻。

  消费价格总体将会呈平稳上涨态势。从前几个月居民消费价格变化特点看,鲜菜和鲜果价格上涨十分明显,成为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因;由于近期燃油调价而引起的交通类价格上涨部分助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居住类价格上涨成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影响因素之一;个人所得税调整、农民及城镇居民收入增加,将会拉动消费品价格上涨;根据当前能源、水等许多资源性产品市场供求状况,随着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成品油等资源性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将会带动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对居民消费价格形成较大上涨压力。而减少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同样存在:由于今年粮食播种面积有所增加,夏粮丰收在即,随着天气转暖,粮食、蔬菜、水果价格将会有所回落;人民币升值将提高人民币购买力,有利于扩大进口而抑制出口,从而抑制国内消费价格上涨;国际贸易摩擦的加剧也将抑制出口。因此,预计我区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将保持平衡小幅上涨态势。

  生产资料价格将继续平稳上涨。今年,前几个月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是受有色金属、石油、

天然气等产品价格上涨的带动,而煤炭、
钢材价格
涨幅回落成为今年前期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年初以来,流通环节生产资料环比价格呈上涨态势,今年下半年,石油、有色金属价格将继续处于高位运行;由于中国钢铁协会于6月20日同意
铁矿石
涨价19%的协议,预计钢材价格也会继续回升,生产资料价格将总体保持平衡上涨态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