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调控聊胜于无 大盘酝酿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7月21日消息,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上周五大盘似乎不知不觉,至少表面上一点也看不出,显示出消息保密性较好。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极少有人事先能想到央行还会动存款准备金率,离上次7月5日调高准备金率也刚过没几天。许多经济学家最近争论得最多的是升值或升息,几乎没人往这存款准备金率上想。说其情理之中,是因为经济指标明显偏热,总
得有某种形式的调控措施,哪怕像现在这样应应景也好。
 
  大道理近期我们听到的也太多了,无非是争论我国经济面临多重调控目标的矛盾,这次央行举动,可能还是以“救急”来解释较合适,既是救急,那么后面或加息或升值的可能仍存在。关于此事多说无益,作为投资者,只要知道在目前特殊形势下,无论怎么调控都抽不干流动性和泡沫即可。
 
  地产股当然首先会涨,因为不是加息,除地产股外的绝大多数个股也会上涨,因为调控力度不大,且该措施说明加息在时间上还会后置。考虑到本周扩容暂时量不大,所以大盘今日极可能先向上攻击小双底颈线位1685点,然后在未来几天上攻1700点大关。
 
  支撑大盘的另一利多应是上周五人民币创出汇改后新高,人民币上周五于询价系统涨至7.9820,离破7.9800已不远。升值压力肯定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存在,升值利好题材也将长期支撑股市。
 
  今日有色金属股可能仍受到压力,因为上周五国际有色金属价大跌,其中铜价跌4.4,镍价几乎持平,锌价跌3.2。黄金价跌1.3至619.75美元/盎司,但黄金股说不定会不跌反涨,因为中东局势有所恶化,油价也涨上至74.43美元/桶。还有一个压力则来自于资金心理面,国航本周申请过会,近80亿元的融资计划也会致使一部分资金产生担扰。
 
  另外,前期惨跌不止的糖价似乎止跌企稳,相关个股今日应有表现。虽然芝加哥小麦期货涨幅不大,但不太受人注意的国际小麦价格在未来有较大概率大涨,因为因天气不佳等因素,今明两年全球产量前景极差。投资者或可关注以北大荒为首的与粮食生产相关个股。不过农产品股也并非样样都好,如人民币升值对农产品股并非好事,所以实战中还需辩证地看待。

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