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经理“谨慎乐观”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08:00 北京现代商报

  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50家基金公司旗下共241只基金的二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在二季报中,基金经理们对三季度行情发表了他们的见解。从整体来看,多数基金经理在表示乐观的同时,还提出要对可能出现的风险保持警惕。对基金经理们普遍存在的这种矛盾态度,有媒体形容为“谨慎乐观”。

  一向积极唱多的基金经理们,如今谈起未来走势时竟表示“谨慎乐观”。“乐观”还是当年的“乐观”,只是这次的“乐观”有了“谨慎”的意味。当然,对大盘的后市研判从来都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只是基金经理们碍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对外公开发表的言论自然难以摆脱身份的影响。如果连最喜爱“吹捧”股市行情的基金经理们都对后市表示要“谨慎”地“乐观”,那么这就真的说明什么了。

  从二季报的整体情况看,基金经理们正普遍忧虑3个问题。一是投资欲望强烈、经济持续高增长,可能带来紧缩性

宏观调控政策;二是新股密集发行、融资融券开闸以及非流通股上市流通,会加大市场扩容压力;三是市场经过二季度的大幅上扬,
股票
估值水平有所上涨,而大多数公司的盈利能力却有待观望。很明显,基金经理们关注的这3个问题全都不关乎“乐观”,而只关乎“谨慎”。于是一些基金经理在二季报中,以“挖掘具有核心
竞争力
的公司”、“寻找具备超预期潜力的股票”来阐释他们的乐观态度。可是,我们发现,让基金经理们忧心忡忡的那3个因素全部是不争的事实,而让他们乐观的理由却显得不那么坚实。

  稍加思考就会发现,最令基金经理们担忧的无非是资金问题。无论是紧缩性调控政策,还是市场的扩容压力,无一不严重关乎股市的资金供给问题。然而,只要对资本市场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和盈利能力才是支撑股市良性发展的根本因素。可就像基金经理忧虑的第三个因素那样,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不那么令人满意,于是人们只好寄希望于大资金出来托市。但现在,存款准备金率眼看要上调,国航也预备大肆IPO一把,基金经理们刚把忧虑说出口,他们的担心就变成了现实。

  业绩指望不上,大资金出来托市的希望也比以前渺茫,如今股市大跌慢涨的行情让人格外怀念二季度的暴涨。不过,与其说是那时股市上的“全线飘红”让人满心欢喜,还不如说当时的滚滚热钱更令人留连,靠资金和政策托起的市场很难说究竟能持续多久。就像博时主题基金经理在季报中阐述的那样:“流动性重估终有穷尽日……发生在A股市场上的重估其本质是一种货币现象。”

  难怪基金的业绩报告总是那么受人关注了,因为人们总想透过报告来洞察主力资金的动向。当资本市场上到处充斥着“资金市”和“政策市”,而就是少见“业绩市”时,普通散户投资者不跟在有钱的大机构屁股后面跑,还能怎么办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