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洛轴重组再起波澜:瓦轴意在控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3日 1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颢

  洛轴重组再次峰回路转。

  近日,据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洛阳市方面已经在大连接洽了瓦房店轴承集团公司:“他们是在不久前考察东北老工业基地时接触的。瓦轴好像有意与洛轴合资,不过是控股。”

  瓦轴单独介入,让国机集团的重组计划遭遇变数。

  方案之争

  此前,国机集团资产运营部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对于重组洛轴,我们是积极参与。”据悉,国机集团从今年年初以来也一直接触洛轴,并就哈瓦洛联合一事去三方调研。但瓦轴表现并不积极。

  事实上,据洛轴内部人士介绍,去年开始,瓦轴就已经单方面开始与洛轴接触。后来在国机集团的三方联合方案出来后,与洛轴的接触也开始转淡。

  此番接洽,再次表明瓦轴欲单独重组洛轴的愿望,但记者一直无法联系到瓦轴。洛阳市政府、洛轴等方面也对此三缄其口。洛阳市国资委方面只表示,目前仍是和各方积极接触的时期。

  据知情人士透露,事实上,由永煤控股的LYC承接洛轴集团资产,进行一体化重组是最早定下来的方案。

  但5月30日,洛阳市政府代表洛轴与舍弗勒签署整体转让框架协议,洛轴命运开始出现变数。

  对于为何抛开永煤独自主导洛轴重组,并采取整体转让的方式,洛阳市国资委方面只表示:“永煤之前重组进行得不顺利。”

  有LYC内部人士认为,舍弗勒的开价是让洛阳市政府动心的地方。“11亿元的开价,对政府解决职工安置、发展地方经济都有好处,政府当然要考虑了。”

  而更深的背景是,由于第一次重组政府主导的色彩浓烈,导致了永煤与洛阳市政府和洛轴集团的矛盾。由永煤控股的LYC主导重组,洛阳方面自然心有不甘。

  据悉,在5月30日与舍弗勒签约后,6月初,河南省国资委曾组织专人赴洛轴紧急调研,并撰写了《关于促进洛轴改革发展有关问题的调研报告》(简称《报告》)。

  《报告》提及,永煤集团对洛轴集团的资产重组是根据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有关指示,省国资委紧急斡旋操作,洛阳市政府积极促进下进行的。从提出重组意向到新合资的LYC公司注册成立和永煤集团的第一笔资金注入,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仅从这里就可以窥出第一次重组“拉郎配”的现实。

  此外,《报告》也指出:永煤是省属企业,省政府是出资人;洛轴集团是市属企业,洛阳市政府是出资人。LYC公司则由永煤集团和洛轴集团共同出资。这种复杂的出资人关系使多个部门插手洛轴重组相关问题。

  出资人及利益不一致的情况加深了矛盾:永煤认为在投入了2.5亿资金后无法获得相应资产;洛轴集团则认为永煤没有承担相应债务,却无偿使用部分洛轴资产。

  这导致洛阳市政府与永煤在重组洛轴上的分道扬镳。

  鉴于洛阳市政府为洛轴集团出资人,河南省国资委在调研后也予以让步,只提出两种建议方案:一是继续最初的方案;二是以洛阳市政府为主导,采用购买洛轴集团资产方式,与LYC合为一体,进行二次资产重组。

  利益之争

  永煤显然不会轻易退出。LYC的成功经营和发展不仅让其看到了广阔前景,而且还获得洛阳的钼矿资源等诸多优惠,在付出资金与劳动后,永煤岂肯轻易撒手?

  永煤的方案显示,将由整合后的LYC再来引进包括国机集团、天马、铁姆肯和舍弗勒等国内外战略投资者。

  接下来的问题是,洛轴究竟是落入外资还是内资之手?围绕此的是有关外资并购洛轴是否危及国家产业安全的争论。

  据记者获悉,在洛轴与舍弗勒签订收购意向后,由于轴协的紧急上书,

国家发改委已经针对此事做了调查。发改委的批复只有两条:一是对于超过1亿美金的外商投资要经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批准;二是国家正在组织外资审查委员会,未来对外商投资给予审查。

  这番批复在争论双方看来各有各的理解。就轴协而言,他们认为国家已经注意到此事的严重性;而洛阳市国资委则表示,发改委这种态度“并没有说外资收购洛轴不行”。

  对于洛阳市政府来说,无力承担洛轴高额债务,希望通过转让获得足够的资金保证职工安置,解决历史债务,带来好的产业投资和高就业。据政府有关人士透露,洛阳计划把轴承做成一个主要产业,并希望有世界著名轴承企业进入洛阳,带动产业发展。因此,

世界500强之一的舍弗勒偕同20亿元的总投资而来,吸引力自然不小。

  而轴协的专家们站在了国家安全的高度,“振兴装备制造业需要轴承”。轴协希望引起国家重视给予企业扶持,以免落入外资怀中。

  面对将民族企业拱手外资的指责,洛阳市政府有苦难言:轴承在2004年颁布的外商投资行业指导目录中并不属于限制行业,也不存在于振兴装备业中的16大行业里。这样一来,洛轴想要自行发展,也缺乏国家的投入和扶持。

  据悉,被轴协委以重任的国机集团也在等待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整个哈瓦洛的联合,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出来协调此事,并给予支持。”国机集团方面表示。

  第一步是减债

  但无论谁来主导洛轴重组,债务问题都是无法跨越的障碍。

  据河南省国资委调研报告显示,洛轴集团2005年账面资产31亿元,由于长期账面资产数严重不实,如三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就有6亿多元;许多子公司严重亏损,早已资不抵债,仍作为资产挂在账上等。如果扣除可以基本确定的

不良资产,总资产不超过10亿元。

  另一方面,洛轴集团的银行借款本息已达15.43亿元,经营性负债(集团内部相互抵扣后)5.3亿元,欠职工各种款项1.83亿元,债务合计22.56亿元。如果加上分流安置职工等必须支出的费用约3亿元,共外欠25亿元左右。洛轴集团严重资不抵债。

  “现在的首要任务还是减债。”前述洛阳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债务问题导致银行查封保全洛轴资产,不解决债务问题,洛轴资产转让就是一席空话。

  目前,减债途径主要为与债权人和解与破产重组。究竟采取哪种方案,国资委方面并没有官方说法,只表示还在与债权人沟通中。

  但据洛阳市国资委及洛轴方面内部人士透露,破产重组可能性最大。因为洛轴的债权银行高达13家,与其中一方和解都比较困难,同时和解更是不太可能。因此,破产是解决债务最彻底的方式。

  据悉,洛阳市政府的破产重组方案是,以市国资委名义先设立一个新的国有独资公司。洛轴集团实施破产,解除债务危机。再由新设公司接收破产后的资产和全部职工。以新设公司为主体,引入外部资金开展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