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小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3:3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耿彩琴) 央行昨天公布,决定从8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继续执行现行存款准备金率。记者了解到,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已经达到8.5%。

  据记者了解,建立存款准备金制度有利于保证金融机构对客户的正常支付。金融机构不能将其吸收的存款全部用于发放贷款,必须保留一定的资金即准备金,以备存款人提款的需要。但同时,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也是央行进行货币调控的一种手段。

  央行负责人昨天表示,此次存款

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主要是为了加强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维护经济良好的发展势头。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以一次性“冻结”银行千亿元大笔资金,一定程度上压制银行的放贷冲动。今年以来银行贷款增长过快一直让央行很头疼,部分银行甚至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用掉了1年的放贷指标,加速了风险的累积。央行不久前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说,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1.53万亿元,同比增长15.24%,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99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2.26个百分点,比上月低0.73个百分点。

  仅仅在上个月,央行才宣布从7月5日起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至8%,这一比例刚执行17天,就再次提高0.5%,这传达出了一个强烈的收缩货币信号。

  “虽然消费物价指数还比较低,但如果货币信贷继续加快增长,可能有刺激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风险。”在一个月前宣布提高存款资金准备金率时,央行人士对这样的调整作了明确的解释。

  链接

  存款准备金

  存款准备金是

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按其存款的一定比例向中央银行缴存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缴存的存款准备金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8.5%的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商业银行每吸收100元的公众存款,就要向央行缴存其中的8.5元,而不能用于放贷。RB11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