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非法集资抬头 银监会重锤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01: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杜艳 北京报道

  7月18日,刚刚结束的银监会2006年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重锤敲定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处置四大类高危机构风险和沉渣泛起的非法集资,成为下半年的主要工作内容。”与会人士告诉记者。

  这些被排在工作日程最前沿的高危风险被银监会人士习惯以“4+1”来表示,即四大类高风险金融机构加一大金融风险。这四大类待处置的高风险金融机构包括:城市信用社、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一大金融风险,即非法集资。

  整顿非法集资

  今年的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这个沉寂了几年的词——非法集资,又被重新提起,并摆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上。

  与会人士告诉记者,伴随着银行信贷发放更加审慎,非法集资行为又有所抬头。个别单位和极少数人未经国家法定机关批准,以各种名义向社会公众进行非法集资,已经形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有的人甚至已经跑到银监会来上访了。”银监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对于问题的严重性,银监会给予了高度重视。而且这项工作的解决也已经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6月初,国务院召开了银监会、工商总局、公安部等十几个部委的专门会议,并成立了处置非法集资的部级协调机构,即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挂靠在银监会内。

  会议要求对于非法集资工作由银监会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处置。对于处置工作的总体原则是“地方为主、部门配合、明确职责、打防并举、综合治理、重在治本”。

  据银监会官员透露,由于非法集资不同于以往乱设机构开办金融业务的形式,而是出现了新的演绎形式,所以打击任务很艰巨。比如,在

中央电视台热播的广告“蚁力神”保健食品,就被银监会认为是采用非法吸纳社会股金的形式,属非法集资的范畴。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问题的严重性在于,由于非法集资形式多样,比如以支持环保、发展绿色产业等形式,“老百姓受了骗,都不知道”,而这些非法集资的共同特点是“一般期间长达几年,有个投资锁定期,并以客观的收益来诱骗老百姓”。

  而为了加强对该项工作的处置,刘明康要求,要抓紧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处置工作的各项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对于非法集资活动,要进行彻底的整顿。

  四个金融机构处置新思路

  此次工作会传递出的另一个信号是:下半年银监会对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处置力度将会加大、加快。银监会监管部门人士说,“这个过程中,控制风险和保持稳定同等重要。”

  “这些高风险的金融机构,大部分都是中小型机构,随着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其风险控制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而相反,由于中小金融机构点多面广,加上历史原因,自身素质比较低,加快他们的处置力度成为重中之重。”上述与会人士说。

  而部分地区风险机构处置工作相对缓慢,这是此次银监会加大处置力度的原因之一。

  对处置任务的艰巨性,刘明康在会上明确表示:“目前,部分地区高危机构风险处置工作进展仍然缓慢,高风险处置任务还相当艰巨。”

  他要求,各银监局要密切关注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变化情况,尤其是要及时预警并稳妥处置高危机构流动性和清偿性风险,防止恶变为系统性风险。

  对于上述四类金融机构,银监会提出了不同以往的崭新的改革思路。而每一项思路的调整都可以说力度空前。

  解决遗留的高风险城市信用社,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自银监会成立以来,全国共通过分类处置减少城市信用社216家。但是由于少数待处置城市信用社资产损失较大、个别地区对城市信用社分类处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等原因,造成目前部分省份城市信用社分类处置工作进展缓慢。

  目前,待处置的城市信用社主要集中在吉林,吉林现共有112家待处置城市信用社和2家城市商业银行。

  在新的改革思路中,组建城市商业银行、合并重组为单一法人社、更名改制为农村信用社、商业银行收购(收回)、撤销等成为现有城信社可选择的路径,而惟独没有“保留”选项。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今后,城市信用社将会逐步变为历史名词,随着清理整顿慢慢从历史舞台上消失。”同时,组建城市商业银行,成为资产情况良好的城市信用社的首选。

  对于农信社的改革,银监会在坚持走社区银行道路的同时,对于一直没有理顺的省联社角色定位及与下级联社的关系问题进行了调整。记者从合作金融部最新获得的消息是,“银监会正在研究省联社的定位问题,有可能的改革方向是将省联社改造成股份有限公司的形式”,而最终的目的是要将农信社改造成“现代金融机构”。

  从城市商业银行来说,银监会官员透露:“对于城市商业银行,现在的改革思路是鼓励有条件的引进战略投资者,包括境内外的投资者,以改善公司治理结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