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东盟自贸区降税进程将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21: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程云杰)商务部部长薄熙来21日在京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区降税进程将逐步加快,到2010年,中国自东盟进口产品将有93%实行零关税。同样,东盟国家也将作出类似安排。

  薄熙来说,未来几年是自贸区建设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国与东盟10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货物贸易协议》,有关各方于去年7月20日全面启动降税进程。2005年,中国对东盟国家的平均税率已从9.9%降到8.1%,2007年将降到6.6%,2009年进一步降到2.4%,到2010年相互取消大部分产品的关税,基本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

  薄熙来说,自贸区全面降税实施一年来,中国与东盟整体贸易出现了较快增长,取得了预期效果。2005年7月至2006年6月,中国自东盟进口达到816.1亿美元,同比增长20.4%,中国向东盟出口达到617.8亿美元,增长23.4%。在双方各具比较优势的产品上,降税后进出口贸易增幅尤为突出。例如,中国从东盟进口的橡胶制品增长了46.6%,矿产品增长了38%;中国向东盟出口的针织服装增长了60.2%,陶瓷制品增长了58.9%。

  薄熙来在谈到中国——东盟于2004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早期收获计划时说:“早期收获计划的成功实施坚定了双方推进自贸区建设的信心。”

  根据早期收获计划,中国与东盟对水产品、水果、蔬菜等近600种农产品实施先期降税,到2006年全部取消关税。2005年7月20日,中国同文莱、印尼、

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和泰国相互实施全面降税,其他东盟国家随后也相继加入降税。

  中国海关统计,早期收获计划实施两年半以来,中国与东盟早期收获产品贸易出现了持续快速增长。2004年当年,中国从东盟进口的早期收获产品增长了46.6%,达到11.5亿美元;中国对东盟出口也增长了31.2%,达到8.2亿美元。2005年又在此基础上有了新的增长。

  薄熙来指出,未来几年,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工作的重点是认真落实《货物贸易协议》,同时积极推进服务贸易和投资谈判,争取尽早达成协议。

  官方统计显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旅游等服务贸易增长尤为迅速,2005年中国公民首站前往东盟国家的人数达到300万,占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已经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游的黄金线路。同时,中国也成为东盟国家公民的重要出境游目的地,来华旅游人数超过300万,约占中国入境外国游客总数的五分之一。

  薄熙来指出,投资促进与开放是自贸区的另一个重要内容。中国与东盟已互为重要的投资伙伴。截至2006年3月,东盟累计对华直接投资已接近400亿美元。同时,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也出现了快速增长态势。

  中国——东盟自贸区一旦建成将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