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降低4%:实现节能目标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6: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张建平 孙玉波)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能源消耗增长仍然快于经济增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不降反升,发电量增长12%,超过经济增速。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实现节能降耗和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难度较大,形势十分严峻。

  人口众多、能源资源相对不足的国情,再加上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这就使得目前我国能源资源的消耗强度高,消费规模不断扩大,能源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成为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据测算,近年来,我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仅电力供应就需要1.2个百分点至1.5个百分点增量的支撑。去年,我国万元GDP能耗达到1.43吨标准煤,全社会

能源消费总量高达22.2亿吨标准煤,比能源生产总量超出1.6亿吨。

  能源资源紧缺,已成为一些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心病”。据预测,浙江今年夏季电力最大缺口约400万千瓦,几乎是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的五分之一。而拥有独立能源供应体系的经济大省山东,去年已告别能源“调出省”,步入能源“调入省”。山东省政府新闻发言人表示,如果现在的能源利用效率和资源消耗水平继续下去,山东要提前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目标,资源将难以支撑,环境将不堪重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近日把我国多年积累、当前进一步凸显的能源问题概括成五句话:资源约束明显、供需矛盾突出;能源技术依然落后、能源效率明显偏低;能源结构尚不合理、环境承载压力较大;

石油储备体系不健全、安全生产存在隐患;能源体制改革尚未到位、法律法规有待完善。

  在连续几年能源消耗高增长、煤电油运全面紧张之后,节能正成为全社会共识。“

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到201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其中,2006年能耗降低4%左右。这是我国首次将节能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

  当前,如何采取更加有效的手段,贯彻落实一系列的节能措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当务之急。一位长期从事节能技术推广的业内人士说,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70%,企业热衷于上项目铺摊子,因为,这样“业绩”明显,可一说到节能就没了动力,节能在很多情况下“可有可无”。

  扭曲的能源价格机制是又一个问题。基础能源煤炭的价格机制,只反映煤炭的开采成本,而资源和环境成本在煤炭价格中没有得到体现。既不反映价值、又不体现供求关系的能源价格,使得价格这个市场最敏感的信号系统无法充分调节能源的生产和消费,从而造成能源资源的浪费和效率低下。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员陶冬认为,在扭曲的价格信号下,耗能产业的扩张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抑制。

  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落实也是个难题。节约能源法已实施8年,尽管能耗过高的呼声时有耳闻,可很少听到哪个单位或个人因浪费能源而受到法律的制裁,近10年来不断上马的各类工程项目中也没有一个单独因为节能设计不合格而被叫停。发展改革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副司长何炳光说,单纯依靠市场调节推动企业节能往往不灵,法律手段必须发挥作用。

  “虽然有难度,但今年实现4%的降耗指标并非不可能。”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表示,重要的是从现在起,全面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并明确提出,节能工作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既是长期的重要任务,也是当前的紧迫任务。解决我国能源问题,根本出路是必须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节能优先的方针,大力开展节能工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在刚刚过去的第16个“节能宣传周”活动中,能源资源紧缺体验活动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办公区域空调暂停一天、6层以下办公电梯停开一天、平时自驾车上下班的职工或换乘公共交通工具或骑自行车或步行上班一天……

  节能降耗的一些长效机制也正在迅速建立。不少地方已把单位GDP能耗降低指标分解落实下去,上海、江苏、山东、河北、甘肃等省市已陆续将节能降耗指标纳入干部考核体系。在浙江,有11位市长和58名县长成为本地区节能降耗的“第一责任人”。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说,为保证能源和生态安全,浙江必须大力开展节能降耗等工作,把能耗目标列入干部政绩考核。

  而广东省节能降耗的实践更加坚定了人们实现全年4%节能目标的信心。根据国家统计局等近期发布的我国第一份能耗公报,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一的广东省每万元GDP能耗水平创全国最低,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65%。

  经济发展与能源紧缺矛盾十分突出的广东,近几年加快发展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轨,提出“不以GDP论英雄”,政绩考核与资源节约、宏观效益、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等指标挂钩。去年,广东GDP突破两万亿元,占全国GDP的1/9,而能源综合消费增幅却比2004年减少1.9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创10年来最大降幅,单位GDP电耗和工业增加值能耗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88%和42%。(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