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汇改一周年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再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6: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张旭东 姜琳)21日是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满一周年的日子。在中国外汇交易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创出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达到人民币7.9897元兑1美元,以此来算,相比汇改之前,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约3.47%。

  2005年7月21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与此同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对美元一次升值2%。人民币不再盯住任何一种单一货币,而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汇率进行调整。

  根据

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总体目标,国家外汇管理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配套措施,继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特别是2006年以来,询价交易等多项汇改配套政策的密集出台,使得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内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显著加大。

  回顾一年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总体呈上升趋势。在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8:1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度围绕“破八”的关口反复震荡,但在7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却连续走高,7月份以来的15个交易日中有13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处于8:1之上。

  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提供的数据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7月20日和21日接连攀升,分别达到7.9918:1和7.9897:1。其中,21日上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外汇询价行情达到了7.9885:1的新高。

  对当前人民币汇率走势,外汇专家评论说,随着汇率形成机制的日益完善、市场作用的日益增强,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敏地反应市场供求变化,更加富有弹性。他们同时也提醒,当前顺差的过大和高增的外汇储备,也使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犹存,这要求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