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整合监管资源减少重复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6:07 中国财经报

  整合监管资源减少重复检查 辽宁首创对事务所实施联检

  记者 朱啸波报道

  “多头监管,重复检查”的问题,一直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反应强烈的问题,辽宁省财政厅的做法是:职能部门联合起来,统一实施对注册会计师的监督检查。日前,他们已对沈阳地区的119家会计师事务所展开了全面检查。辽宁省在全国财政系统首创的这一联合检查模式,受到会计师事务所的普遍欢迎。

  以往,财政厅内的相关职能部门按有关规定每年都要分别对

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一次检查,这在客观上给部分事务所造成了人力、财力、物力上的负担,也影响了
财政部
门的形象。辽宁省财政监督检查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在各有关部门分别作出了对会计师事务所检查的安排后,为减少重复检查,减轻会计师事务所的负担,该局主动与省
注册会计师
协会、财政厅会计处共同提出联合检查,并得到了财政厅党组的赞同。意见统一后,财政厅决定由监督检查局、会计处、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联合检查办公室,对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需要检查的事项也一并纳入到这次检查中来,从而使这次检查做到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标准、统一内容。联合检查确定的主要内容是:执业质量检查、设立条件检查、职业道德及行业自律情况检查、内控管理及财务核算情况检查。特别是对执业质量的检查,他们采取全面实地检查,在保证每名注册会计师有一份业务档案被抽查的基础上,按照事务所2005年度和2006年上半年各类鉴证业务之间的比例关系,同比例抽查业务档案,对有重大疑点的报告一律延伸检查。

  这种联合检查受到检查对象的普遍欢迎。辽宁盛达会计师事务所是一家已开办了十五、六年的资深事务所,刚接受完联合检查的该所所长李东丰对这种“联检”方式非常支持,“联合检查在我们所进行了两天。有负责执业监管的,有负责资质检查的,也有负责自律方面的,而且一次就完事了。”他认为采取这种做法说明财政部门充分考虑到各事务所的实际情况,也有利于事务所业务能力的提高和完善。这一做法也得到刚刚在辽宁考察工作的财政部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金莲淑的高度肯定,认为此举值得借鉴。

  据悉,这种联合检查还将陆续在大连等全省13个市的会计师事务所中开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