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北部湾地区:未来的经济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5:45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在昨日的“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书、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以及自治区主席陆兵就环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虽然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但三位人士在演讲中无不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北部湾地区必将成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未来之星。

  极点效应:西部大开发典范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曹玉书说,西部大开发应该贯彻“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的原则,选择经济基础较好,区位优势明显,人口较为密集,沿交通干线和城市枢纽的一些地区,作为重点区域,让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发展起来,继而带动周围地区发展。

  他认为,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产业发展空间广阔,有条件培育发展成为西部大开发新的经济增长极,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他提出,打造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可以拓展西部省市与广东、港澳地区以及江西、湖南等省的合作领域和发展空间。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发展,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趋势,是西部地区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渠道和纽带,必将对西部大开发乃至全国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金融机构:力助北部湾发展

  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发表了以“推动环北部湾金融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为题的主题演讲。他表示,环北部湾是我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是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圈之后的第四个重要沿海经济区域,这里充满活力与发展空间。

  苏宁建议,为了提高环北部湾地区金融开放程度,要积极实施“引进来”策略,制订优惠政策,吸引外资金融机构前来设立分支机构或投资入股境内金融机构;同时加强与发达省份的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前来开设分支机构,并考虑在条件成熟时,成立跨行政区域的区域性金融机构,连接环北部湾金融市场与东盟金融市场、泛珠三角金融市场,构建区域性的经济金融平台。

  苏宁表示,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要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这一要求,对环北部湾的

能源、交通、输油、输气管道和旅游、环保等重大项目,提供以中长期项目融资为主的开发性金融服务,更持久地支持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实施“走出去”战略,为区域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发展提供支持平台。

  多方合作:共谋北部湾辉煌

  自治区主席陆兵在其“加强互利合作共建新增长极”的主题演讲中表示,环北部湾地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中心位置,内含中国三省,外环东盟六国,区域内各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明显,经济发展富有活力,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开展全面深入的互利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陆兵说,环北部湾区域合作跨省跨国,兼有国际国内区域合作双重战略地位。推动环北部湾区域合作,对于拓展西南地区对外经济合作空间,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对于促进北部湾地区迅速崛起,成为引领

中国经济加速发展的第四大经济圈;对于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发展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经过多年开发与建设,环北部湾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和港口功能日臻完善,产业集群和城市群初具雏形,发展势头迅猛。推动环北部湾区域合作的时机已经成熟,条件已经具备。

  陆兵提出,环北部湾区域的各方应该在共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共建国际大通道、推动贸易往来、开展产业合作开发与相互投资、合作发展旅游业、开展人力资源培训合作、促进人员交往和要素流动、探索和建立次区域合作机制等8个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他说,没有合作,就不会有环北部湾今天的发展,更不会有环北部湾明天的辉煌。推动环北部湾区域合作,是时代的要求、现实的选择、各方的心愿。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握机遇,加强互利合作,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共创环北部湾合作发展的美好未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