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关注农民 关注百姓 服务农民 服务百姓 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在青岛召开(06-7-2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38 审计署网站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和2005年,全国审计机关共开展涉农审计项目784个,查出滞留资金、挪用侵占转移资金等违规问题192亿元,损失浪费8.9亿元。”这是7月20日审计长李金华在青岛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上透露的数字。

  这次座谈会以发挥审计监督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为主题。李金华作了题为《统一思想,强化措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的讲话,山
东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宣读了山东省委书记张高丽和省长韩寓群发来的贺信,山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廷生致词,副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会议。

  李金华在讲话中指出,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对审计工作提出的要求。他说,“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直接关系整个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李金华介绍了近几年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在发展农村经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和维护农民利益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具体内容见链接)和经验。他说,涉农审计必须坚持“民本审计观”,在学习领会中央各项惠农政策的基础上,把握政策界限,促进落实。涉农审计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多方联动。

  对于今后的涉农审计工作,李金华强调,审计要敢于讲真话,要敢于反映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敢于实事求是处理问题。他要求以党委政府和农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为主线,抓好几方面工作。首先要加强调查研究,搞好统筹规划。下半年,审计署将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调查,李金华希望各地也都能开展一些调研,重点摸清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政策措施和工作重点,投入资金规模和结构分布情况,掌握涉农项目总量和重点及资金来源、规模、建设期限及进展状况和项目管理情况。同时要突出审计重点,提高监督效果。李金华强调在审计对象的选择上要特别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各级政府确定的农村建设重点工程项目;二是投入规模大、涉及面广的重点专项资金;三是农民最关注、反映较大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切身利益。

  在谈到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审计质量时,李金华希望各级审计机关注意分析把握总体情况,充分发挥审计调查的作用,搞好各方面的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今后的预算执行审计,应考虑加强对涉农资金和项目的延伸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要注意检查新农村建设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投资审计也要关注“三农”问题,组织好对涉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计。李金华说,审计机关不可能“包打天下”,审计既要充分履行职责,又不要越权越位。

  李金华同时要求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实事求是处理问题。通过审计,不仅要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更重要的是要促进有关政策法规和制度的完善,从政策层面研究分析,从法规制度上研究如何防范和避免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从机制上研究如何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李金华希望审计机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能力。

  审计署机关各司局、派出局、特派员办事处和地方审计厅局及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办公厅、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和部分新闻媒体共20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魏小题关金宝)

  链接

  2003至2005年审计署组织开展的主要涉农审计项目

  近年来,审计署不断加大涉农审计工作力度,促进农村发展,维护农民切身利益,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农业专项资金审计,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2003年至2004年间,审计署组织对50个县的财政支农资金进行审计调查。审计揭露部分县虚增支农投入、部分支农资金被挤占挪用等问题,提出了增加投入、搞好资金整合等建议。审计结果公告后,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2005年,审计署在统一组织的农业银行审计中,注意揭露涉农信贷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如扶贫贴息贷款管理薄弱,大量贷款被截留、挪用等,有关情况被上报后,国务院领导同志作了重要批示,相关主管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加强扶贫贴息贷款管理。

  ·加强对农村公路、水利等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004年,审计署统一组织对水利部和7个流域管理机构及16个省水利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发现部分资金被滞留、挤占和损失浪费,少数项目存在质量缺陷和安全隐患等问题。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认真整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2005年,审计署统一组织对16个省的2140个“县乡公路改造”项目、10个省的1500个“通达工程”项目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结果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制定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发改委、交通部及有关地方政府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促进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

  2005年,审计署组织对5省(区)和新疆建设兵团天然草原退牧还草项目进行审计调查,反映政策执行中存在的影响生态环境建设和农牧民利益的问题。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发改委等5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退牧还草政策措施若干意见的通知》,增加补助项目,提高补助标准。

  ·加强对农村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资金的审计,促进农村社会公共事业发展

  近两年,审计署统一组织对50个县(市、区)基础教育经费投入情况和8省(区、市)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的审计调查。审计表明,一些地方挤占挪用教育资金问题比较普遍,教育乱收费现象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基础教育负债沉重。各有关地方政府及部门根据审计情况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资金的管理。

  2005年,审计署组织对全国20个试点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进行审计调查。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卫生部、财政部于今年1月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6条具体措施。

  ·加强对土地、直接补贴等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维护农民切身利益和农村社会稳定

  2005年,审计署在审计调查6省(市)开发区财税优惠政策执行情况时,把土地出让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重点,揭露了一些地方存在的违规低价或变相低价出让土地,甚至恶意圈占、倒卖土地等问题。近两年,通过对水利资金、大学城开发建设、高等级公路建设等方面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共查出违规审批、违规征用土地40多万亩,拖欠工程款、农民征地补偿款和农民工工资等20多亿元。水利部等相关部门专门成立督察组,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问题进行督察,大部分问题得到纠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