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汇改一周年聚焦:人民币走出襁褓愈行愈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0:0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国际金融报

  ·汇改由出奇不意到稳步推进,市场由被动接受到主动接应,虽然夹杂着国内外各种力量的博弈,但每前进一步,无不显示出中国领导人在金融市场的海洋中驾驭航船前行的大智慧与娴熟技巧;

  ·我国应该对人民币作一定升值,但升值幅度不能太大,如果每年往上调3%、4%,就能够为全球不平衡状况做出巨大贡献。

  去年7月21日,央行宣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当日19时,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约2%。中国的汇改之路从此踏上了征程。

  至今,距离这个值得铭记的时点已有1年。截至7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8.0016∶1,波动区间为8.1111-7.9908(2006年7月10日)。一年中,人民币累计升值近3.5%。

  盘点汇改一周年,我们发现,汇改由出奇不意到稳步推进,市场由被动接受到主动接应,虽然夹杂着国内外各种力量的博弈,但每前进一步,无不显示出中国领导人在金融市场的海洋中驾驭航船前行的大智慧与娴熟技巧。

  汇率搅动出口格局

  厦门环华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出口业务的企业,在去年7月人民币出其不意升值2%时,它的产品正好已经出运,但还没有结汇。

  “当年五六月签下的订单,七八月交货时,公司损失几十万元。”厦门环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文丰向记者表示,“然而,经过半年多的调整,目前已经基本能做到不受其影响了。”

  出口型企业属于汇改大潮中受负面影响比较大的企业。从理论上讲,在人民币升值2%时,成交1000万元就损失20万元,本来十分微薄的利润变得更薄。而今,在人民币升值近3.5%时,厦门环华已经走出了这个“阴影”,它们的策略之一便是着力研发科技含量高的高附加值产品。

  采取有效措施将汇改的负面影响淡化到最低限度的还有很多企业。宝钢矿石贸易部采购经理费名彪和万象资源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莉几乎向记者表达了同一个意思:通过自身的适时调整,截至目前,人民币升值对业务影响已经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汇改初期,纺织服装业一直是专家学者们认为将受到最严重不利影响的行业。由于很多纺织企业在国内采购原材料,加工成产品后出口,人民币一旦升值,这些企业的出口价格将相应抬高,势必会影响到出口量,导致利润率下降。

  而根据中国海关统计的最新数据,今年1至5月,全国纺织品服装进出口565.6亿美元,增长21.9%,其中出口496亿美元,增长24.4%;进口69.6亿美元,增长6.5%。实现顺差426.3亿美元,增长27.9%。

  不仅如此,5月份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还创造了单月出口额新高:111.7亿美元,比4月份又增加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8%。

  此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日前发布的《2005/2006中国纺织品工业发展报告》中指出,2005年规模以上服装企业利润总额增幅高达33.09%,是“十五”期间增长最快的一年。

  这份“中国纺织白皮书”指出,一些绩优企业或企业集团凭借市场、资源、品牌和技术优势,规模不断扩大,成为行业的排头兵,国际化步伐加快。纺织企业整体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纺织出口产品附加值提高,在国际中高档服装市场已经占有一席之地;国内市场一批服装强势品牌崛起;纺织产业布局调整,服装出口生产集中度提升。

  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调整,将促使出口企业改变产品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面对以上这些数据以及专业分析,我们有理由相信,短短一年间,汇改效应已显。

  “汇改一年来,引发了市场长期升值的预期,使国际投资资本流入内地,推动资产价格上涨。在升值预期下,投资者更看好资产类股票,股价纷纷上涨。”天相投资顾问资深分析师仇彦英认为,“对于进出口而言,短期内难以察觉出大的影响,长期累计的升值率可能会对进出口产生更大影响。”

  汇改改出市场空白

  为规避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汇率风险,企业一般可通过两种途径化解:第一,通过产品创新和增加附加值的方法,增强自身竞争能力。第二,选择以合适的计价货币来对冲汇率风险,或是通过转移价格成本转嫁汇率风险。

  汇改之初,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各种场合屡次强调,汇率改革后将大力发展外汇市场及金融产品。之后,央行也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汇率调整配套措施,包括人民币做市商制度、外汇一级交易商、询价交易方式、远期、即期、利率掉期、银行间人民币外汇掉期交易等多项举措。

  去年11月25日,为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减轻外汇占款,央行推出更多外汇掉期:即期卖出美元,同时约定1年后以相同汇率买回美元,并相应收取美元与人民币的利差补偿。今年4月14日,中国放宽国内企业与个人参与海外金融市场的限制,QDII正式放行。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国的金融机构还将可以交易CME全球电子交易平台交易的汇率和利率产品。7月1日开始,银行的结售汇制度全面实行权责发生制。

  然而,金融衍生产品仅有远期结售汇和掉期业务的外汇市场难以满足各交易主体的需求。一方面,远期结售汇价格也不尽合理,掉期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期权、期货、远期利率协议、货币互换、互换期权等较高层次的衍生产品交易仍然是空白。

  另一方面,企业在规避汇率风险时需支付高昂的成本。以出口保理业务为例,通过这种方式,企业可以提前收汇结汇,避免人民币升值的汇兑损失,但是需支付较高比例的保险费、手续费等。远期结汇工具也是如此。由于价格过高,企业难以完全享受到避险保值的好处。

  业内普遍反映商业银行金融服务也需要改进,远期结售汇业务所需文件资料多、手续麻烦、效率较低,影响了交易价格和交易量。

  随着市场参与主体对外汇风险管理意识的逐渐增强,对加强资产负债综合管理的愿望也日益迫切,当前仅有的外汇衍生产品显然难以满足交易主体的需求。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谭雅玲向本报记者表示,“与国外相比,目前阶段我们存在很多缺陷。以日本为例,日本政府和企业在每年初都会有一个对本年度汇率的基本评估,而且有很多外汇衍生品,在这些成熟的机制下,日本企业在利用汇率手段规避风险方面时显得非常娴熟。然而,我们也有很多优势,企业若存在疑虑,完全可以找银行解决。”

  “并不是说汇改一声令下,所有配套措施都立即到位,这是一个逐步达到的过程。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需要政府和企业及社会各界来共同推动这项系统工程的建成,相应地,改革所带来的巨大风险也应该由社会各界共同承担。”谭雅玲说。

  深层影响逐渐显现

  今年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06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11.3%,为1995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商务部7月10日公布,我国6月贸易顺差为145亿美元,连续两个月创出单月新高,同时连续第26个月实现贸易顺差。今年1到6月的贸易顺差累计达到614.5元。

  此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7月14日统计显示,到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9411.15亿美元,同比增长32.37%。而根据相关数据,9411亿美元的储备额仍为世界第一。

  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贸易顺差大幅上涨,外汇储备屡创新高,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进入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复杂的时期,资产价格大幅上扬、经济是否过热、是否出现泡沫已经成为焦点。而人民币被低估一直被为目前的复杂局面的根结所在。

  市场预期,中国在3年来经历的第二轮经济过热将促使决策者最终允许人民币以更快的步伐升值,来为经济降温。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还来自国际因素,尤其是美国因素。7月10日,美国第74任财长——高盛前首席执行官保尔森在发表就职演说时表示,将继续其前任未尽职责,包括继续就人民币问题向中国施压。

  有专家坦言,人民币继续保持升值态势,是情理之中的。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有着相当密切关联,下半年人民币升值进程还可能加快,可能会超过上半年的速度。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中国可能让美元汇率在年底前跌至人民币7.5元的低点,而这意味着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将下挫7.1%。

  不过,在近日召开的G8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重申,我国将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

  瑞银称,鉴于中国不愿在外部压力之下采取行动,也不愿在有可能加剧传言的情况下行动,7月底(7月21日是人民币币值重估一周年)至9月中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会议)之间的一个相对平静的时期可能是人民币加快升值的最好时机。

  总之,无论如何,人民币小幅升值将是长期趋势。人民币升值对各个层面的影响将是深远的,量变才能引起质变,这种影响也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经济学家樊纲近日在一次研讨会上表示,我国应该对人民币作一定升值,但升值幅度不能太大,如果每年往上调3%、4%,就能够为全球不平衡状况做出巨大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