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08:17 解放日报

  增长较快 结构趋优 活力增强 民生改善

  上海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上半年GDP增长12.6%,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一成左右

  本报讯(记者 郑红) 市统计局昨天发布的上半年全市国民经济发展情况显示,上海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4781.9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6%,增幅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为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今年上半年,上海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呈现增长较快、结构趋优、活力增强、民生改善的特征,不仅是 GDP,其他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同样表现不俗:固定资产投资 1759.9亿元,增长 9.5%,增幅同比回落 5.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653.45亿元,增长 13.1%,增幅同比提高 1.6个百分点;外贸出口 532.04亿美元,增长 24.7%;新增就业岗位 36.1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 72.2%,至 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 26.4万人,与年初相比减少 1.1万人。

  服务经济稳步加快

  上半年,上海服务经济发展势头抢眼。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 2436.42亿元,增长 11.7%,增幅同比提高 2.1个百分点。三产增加值占全市 GDP的比重达 51%,同比又提高 0.4个百分点。

  服务业主要行业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加快。像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增加值增长 16%,增幅同比加快 4个百分点;金融业增长 13.2%,增速同比提高 2.5个百分点。金融市场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活跃。上半年,

股票和期货市场成交额同比分别增长 1.7倍和 1.1倍。随着本市金融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跨国公司外汇管理试点扩大到了 40家,金融期货交易所、第二家货币经纪公司和劳合社上海公司都在上半年获准筹建。

  服务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从对外资的吸引力中也可见一斑。上半年,第三产业吸收外资实际到位金额 24.38亿美元,增长 55.5%;占全市实到外资的 60.8%,同比提高 20.3个百分点。

  工业利润由降转升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完成 8791.78亿元,同期增长 18.1%;税金总额 314.01亿元,增长 16%;利润总额 483.25亿元,增长 5.5%,改变了近年来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下降的局面。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 8484.43亿元,同比增长 16.3%;实现增加值 2073.64亿元,增长 15.3%。电子信息产品、汽车、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制造等六个重点发展行业继续保持强劲增势,上半年完成总产值 5443.18亿元,增长 21.6%,增幅同比提高 9.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 82.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 13.4个百分点。

  房产投资明显回落

  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回落明显,上半年完成 583.26亿元,增长 0.4%,增幅同比降了 15.1个百分点。

  商品

房价格也出现了下降趋势。上半年,本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5.2%。其中 6月份价格水平与去年 12月持平。据了解,上半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 1.3%,涨幅同比提高 0.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市投资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城市基础设施投资比重提高,成为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完成投资 453.14亿元,增长 25.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 25.7%。洋山港二期、世博会前期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城乡收入差距缩小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据抽样调查,上半年本市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10704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0.9%。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5855元,增长 9.2%。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差距由去年同期的 4.3个百分点缩小为 1.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及收入差距的逐步缩小,一定程度上刺激着消费市场的热情。据抽样调查,上半年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 14.6%,增幅同比提高 13个百分点;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 31.2%,同比提高 1.5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