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资委:国有企业分离辅业应当引入战略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5: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任芳)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20日表示,国有企业辅业改制中要积极引导辅业资产进场交易、引入战略投资者,变“关门改制”为“开门改制”。

  “衡量辅业改制成功的最主要标志,是改制企业分得出去,发展得起来。”邵宁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工作会议说。

  他说,进场交易可以引入外来战略投资者和增量投资参与辅业改制,引入增量资金和资源,增大改制企业发展的后劲。同时,进场交易能够做到阳光操作,规范处置资产,妥善安置职工。

  “要科学设计辅业改制企业的股权结构,避免人人持股和平均持股,”邵宁说。他指出,大量实践证明,股权结构相对集中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改制企业要设计合理的股权结构,避免在股权配置上走先分散后集中的弯路。同时,建立并充分发挥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作用。”

  邵宁同时指出,在改制过程中,有必要对一些规模偏小、业务重合的企业进行合并。对产业关联较大的企业可以进行新的重组,通过重组消除改制企业进入市场的先天不足。也可以探索将部分非主业的专业性资产向其他国有企业同业划转,进行专业化重组。

  根据国资委的最新统计,截至2006年3月底,全国共有1216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涉及改制单位8547个,分流安置富余人员196.9万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