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京都菇业神话破灭 400人欲讨2亿血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4:02 法制早报

  □见习记者 宋 莉

  “京都菇业”神话破灭

  -赵启平以可回报 30-40% 的利润为诱饵,大肆集资,近 400 人进入这样的圈套。

  -近亿元的资金,赵启平竟然说不清流向,没有明确的财务账目。

  -赵启平所能知道的资金去向主要是投资了山东障日山庄两千余万元,兑现利润约两千万元。

  -被司法拘留的赵启平,众多投资者却要求将他放出来,法院进退尴尬。他现在所有资产根本不能偿还投资者近 2 亿元的血汗钱。

  “儿子结婚要用钱,女儿上学也要用钱,父母住院要用钱,如果这个钱要不回来了,我怎么能够对得起我的家人和亲戚朋友……”

  “这是我攒了一辈子的血汗钱呀,利润我可以一分都不要,我只想要回我投入的本金……”

  2006 年 5 月至今,北京市通州区法院执行庭的办公室每天都能接到类似的电话。 30 多名当事人向法院申请执行,其他 400 多名尚未起诉的投资人也时刻关注着法院的执行工作,而被执行人正是此前被吵得沸沸扬扬 “ 京都菇业 ” 。

  赵启平每年承诺回报 30% 轰动京城

  直到现在,北京市区很多人流密集、车水马龙的商业繁华区域里仍旧可以看到写着“京都菇业”巨大的广告宣传牌。这些巨幅的宣传牌总能吸引许多南来北往人们的目光,毕竟 30% 这个数字的诱惑力是如同广告牌一样巨大的。

  1999 年,扛过枪、写过诗、做过生意的赵启平从东北辗转到了北京,先在大兴区租赁了土地并建起了蘑菇种植大棚。从那时起,赵启平就开始吸引公众投资。而吸引公众投资最大的一个卖点就是给出了每年给付 30 - 40 %利润的承诺。

  他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打出“你当老板我打工”、“下岗待岗不用愁,租个大棚种蘑菇”等口号。

  一时间,这些口号在北京的每一条大街小巷飞快流传。在资金实力增强之后,赵启平又在顺义区租赁了 300 亩土地并购买了土地上的大棚,作为 “ 京都菇业 ” 的基地,后来又购买了通州区永乐开发区的 50 亩土地并进行了一些建设。

  刚开始的几年里,赵启平及时兑现承诺的利润,同时在各大媒体对自己进行夸大宣传,一时被称为“京都蘑菇王”、“种蘑菇的男人”等等。赵启平将各大媒体对自己的宣传汇编成册,在广大群众中散发,使广大群众对赵启平和他的公司产生了信任。

  2004 年,熟读孙子兵法的赵启平欲擒故纵,他对外宣称即将停止融资,号召投资户赶紧扩大投资,否则就没有了机会。在赵及其员工的鼓动下, 2004 年的融资达到顶点,不少投资户四处筹措资金投入到京都菇业集团和大家地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而事后,据执行法官的调查得知,赵 2004 年一年所集资金的用途与蘑菇种植无丝毫关系,顺义区赵全营镇赵全营村的大棚大部分闲置,即使出租也是用来种植了其他蔬菜。

  老板自己也说不清

  吸收了多少投资

  赵启平之所以取得了大家的信任,与他最初如实兑现承诺有着极大的关系。

  一位从事教育工作的“投资人”在接受法制早报采访时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批投资人,之所以能够相信赵启平,相信京都菇业,看中的正是赵启平的为人。

  这位“投资人”曾经与赵启平有过一面之缘,赵启平为人厚道和毫不张扬的形象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于是他将 20 万元一次性投给了赵启平。在 1999 年到 2000 年一年时间里,因为最初的一批大棚利润丰厚,这位投资人的 20 万元在一年时间里就变成了 27 万元。厚厚的 7 万元利润更加坚定了他继续 “ 投资 ” 的信心。

  这位投资人变成了赵启平最好的“宣传员”。

  高额的回报和大批的“宣传员”给赵启平帮了很大的忙。接下来的几年里,给赵启平投资的人越来越多,涉及的金额越来越大。在执行法官对赵启平进行询问时,这位一度叱咤风云的老板竟然自己都无法说清到底吸收了多少投资,也不知道具体应该偿还多少利润,只记得大概吸收了四千万元的资金,加上利润应该欠债六千万元。

  而更让人感到诧异的是,所有“投资户”投入的资金都是存入他在工商银行的个人账户,然后“借”给大家地业公司,“投资户”交纳投资时如果遇上需要兑现利润的情况,他随即就进行支付,同样没有明确的财务账目。

  对于资金的去向,赵启平称主要是投资了山东障日山庄两千余万元,兑现利润约两千万元。

  蘑菇大棚没有蘑菇

  5 月 8 日 ,通州区法院执行庭受理第一起申请执行大家地业公司、京都菇业集团农业承包合同纠纷案件,目前执行案件标的额已达近 500 万元。在法院的多方工作之下,大家地业公司共给付案款 10.3 万元,之后就再也无力支付剩余案款。

  法院的执行人员带着四百余名“投资人”的希望对赵启平以及大家地业公司和京都菇业公司进行了调查。

  经查明,京都菇业集团租赁了位于顺义区赵全营镇赵全营村的 300 亩土地,租期 50 年,该土地上的 80 个种植大棚, 6 个发菌室、办公室等地上物属京都菇业集团所有。而目前属于赵启平名下的企业共 14 家,都是京都菇业集团下属的子公司,但实际经营的只有三四家。所有借款都是大家地业公司出具借款手续,部分借款手续上同时加盖了京都菇业集团的公章共同承担责任。京都菇业集团除上述被法院查封的资产外,大家地业公司还在山东诸城市障日山庄投资建有酒店等设施。

  经过统计,赵启平作为法人代表的大家地业公司和京都菇业集团作为被告的案件在通州区法院共有 45 件,诉讼总标的额超过 2100 万元。参与投资的人员总计涉及四百余户,每户又涉及数人,投资本金及应给付利润总额总计约两亿元。

  经过了解,北京大家地业公司与所谓的“投资户”一般都签订有两份合同,一份是大家地业公司将蘑菇大棚出租给“投资户”的承包合同,另一份合同中大家地业公司从“投资户”手中转包蘑菇大棚,两份合同均只约定了投资额,利润回报率,而没有大棚的地点、面积等内容。

  其实就是说,“蘑菇大王”不再种植蘑菇,而搞起了融资游戏。

  法院左右为难

  虽然许多投资户已经看出赵启平目前的偿还能力有限,但是仍然不愿放弃最后一丝希望。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法院不能判他刑,否则,我们的钱就更加没有指望要回来了!”

  这位投资人也道出了许多人的共同心声,包括尚未起诉和已经起诉的。

  这只是投资者的认识,实际上, 5 月 20 日 ,通州区法院因为赵启平拒绝履行生效判决,已将其司法拘留。案件并没有启动刑事程序。

  现在被放出来的赵启平仍然难以履行义务。

  在通州区人民法院执行过程中,有为数不少的尚未提起诉讼的“投资户”经常打电话给案件承办人,询问案件进展情况,在听说法院准备对永乐店开发区的资产进行评估时,他们组织了近百人到法院质询,并要求法院解除对赵启平的司法拘留。在没有达到目的后又前往市政府上访。

  6 月 29 日 ,大家地业公司和京都菇业集团又致信通州区政府、区委政法委及法院领导,要求解除对赵启平的司法拘留。 7 月 5 日 他们又向法院递交《申请书》,再次要求解除对赵启平的司法拘留,同时告诉法院,如不解除拘留,部分 “ 投资户 ” 准备到上级机关申诉。同时,已经向法院申请执行的当事人则要求尽快对大家地业公司和京都菇业集团名下的财产进行评估拍卖,以尽快拿回投资款。

  很显然,大家地业和京都菇业名下的财产根本不足以偿还所有投资户的资金,但赵启平及其公司是否能够起死回生,真正偿还所有投资谁都不敢肯定。

  目前法院正在研究对此案的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