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意大利抢滩中国环保市场每年投两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2:12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 焦红艳 实习生 任 丛 北京报道

  早在 2000 年,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同中国环保总局、中国科技部等权威机构达成协议,建立了中意环保合作项目。预计到 2006 年底,完成项目总数将达到 58 个。据测算,意方每年向中国环境保护项目的投资约为两亿元人民币。

  7 月 6 日 ,清华大学环境与工程系的 “ 中意环境节能楼 ” 竣工庆典。

  走进这幢耗资 2 亿多欧元建造的 “ 节能楼 ” ,布满绿色植被的露台最先引起记者的注意。葱郁的露台分布在错落有致的呈 “ 阶梯状 ” 展开的南立面的各层上。

  据

意大利设计方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既要让阳光更多地照进室内,又要抵御冬季寒风的侵袭,尽量降低取暖能耗。为达到这一目标,大楼融合了国际上最先进的节能系统和建筑理念。

  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 陈吉宁 教授表示:“我们期望此楼能够成为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建筑的典范,同时我们也期望通过该节能楼的建造,推动

节能建筑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

  作为“中意环境周”活动的“压轴大戏”,“节能楼”竣工使已进行六年有余的“中意环境保护合作项目”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中意环保合作项目

  全面开花

  据了解,在 “ 中意环境周 ” 期间,清华大学还举办了包括中意环境高层论坛、意大利建筑和设计展等活动。

  本次“环境周”举行了多次中意环境高层论坛。“与会人员通过交流,为如何进一步开展积极有效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尤其是两国部长级会谈,已就下一步合作计划达成良好共识。可以说,下一个五年的中意环保合作项目已基本确保进行。”李永红对此次“环境周”活动评价颇高。

  早在 2000 年,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同中国环保总局、中国科技部等权威机构达成协议,建立了中意环保合作项目。预计到 2006 年底,完成项目总数将达到 58 个。据测算,意方每年向中国环境保护项目的投资约为两千万欧元。

  目前,中意环保合作项目在中国全面开花。这些项目仅在北京周边实施的就有近 20 个,涉及领域广泛。

  中国环保市场

  运作新思路

  据了解,中意环保合作项目开展 6 年间,共使用资金约 1.9 亿欧元。其中,意大利环境与领土部投入资金达到 1.08 亿欧元;参与中意环保合作项目的意大利企业出资 2500 万欧元。

  分析人士指出,意方之所以给予中国环保事业大规模的经济和技术援助,除了其履行自身使命感以外,还因为他们战略性地预测到中国环保市场的巨大潜力。

  意方希望通过展示其先进的环保技术和方法,为意大利有关企业进入中国的环保市场铺平道路。

  随着中意环保合作项目的制定与实施,中国政府对环保产业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

  今年 4 月国务院召开的第六次环境保护大会,指出中国政府正在加紧推进三个转变,一是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二是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三是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来解决环境问题。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曾晓东在一次会议上说道:“我曾经问一位日本的环保专家,请他介绍一下环境保护方面的经验。他说环境保护就是要有钱,有投入,没有其他的经验。这也说明资金的融通是环境保护的关键。”

  可是,要想保障资金的融通,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更为关键。

  李永红处长指出:“我国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有很多,但针对环保投资的相关法规的确有所欠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