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大措施放缓加息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31 中国产经新闻

  单边微调贷款利率 微调存款准备金率 窗口指导加定向票据

  本报记者 雷海超报道

  就像一场龙卷风忽然化作蒙蒙细雨, 2006年7月15日,央行、银监会、国家统计局的官方网站上,发布的都是常规的动态和数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7·15加息”建议落空。于是,一次被很多人认为迫在眉睫的加息,暂时被化解了。

  当然,近期关于加息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一直处在高位运行中,央行自4月份就开始的紧缩政策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因此,抑制过剩的流动性已成为当前货币政策调整的一个主要内容,加息也就成为一个热门的话题。

  上半年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7月14日,央行官方网站发布了上半年金融运行情况的报告,有两个关键点:一是6月份的货币供应和人民币贷款增速均有所回落;二是上半年中国新增外汇储备1222亿美元,由此增加的货币供应量约达1万亿元人民币。给出的结论是:“总体看,当前金融运行平稳。”

  但是,在过快增长的贷款推动下,

中国经济过热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今年一季度刚过,信贷增长过快的问题就闪起了红色预警信号。前三个月,全部金融机构新增贷款额达到1.26万亿元,几乎占了全年目标2.5万亿元的一半。一时间,如何控制货币信贷投放、遏制银行货币信贷过快增长的问题备受人们关注。

  遏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4月28日起,央行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

  5月17日,1000亿元的央行票据出笼,几家放贷速度过快的银行成为被指定的买家。所谓央行定向票据,是央行根据调控需要,针对特定银行发行的票据,其利率比正常票据要低。因此,对谁发行定向票据,就意味着收谁的资金,或者说对谁进行小小的处罚。其效果,与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类似,但是更具有精准性。

  6月13日,央行召集政策性银行、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及分支机构召开了“窗口指导”会议,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就做好下一阶段货币信贷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具体要求。

  6月14日,央行再次推出1000亿元的定向票据。6月16日,意犹未尽的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日前,央行又发行了500亿元的定向票据。

  从央行已经采取的措施可以看出,面对贷款的过快增长,央行到目前主要使用了三个办法:一是单边微调了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二是微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三是使用了窗口指导加定向票据的办法。其实,到目前为止,央行对各银行最直接最有效的调控手段,可能仍然是定向票据。

  加息离我们还有多远

  究其信贷增长过快的原因,央行曾分析认为,一是经济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对贷款的需求较为旺盛;二是对外贸易顺差继续扩大,由此造成央行外汇占款增长较快,市场流动性较大;三是商业银行在经营理念上更加重视提升资产收益和股东回报,增加贷款的动机较强。此外,一些商业银行贷款发放讲求“早投放,早收益”,贷款投放明显提前。

  谈到如何进一步控制信贷过快增长,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央行除了做好票据发行和窗口指导之外,一个更好的办法就是考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调高某些资产的风险系数,据此,商业银行就会更加注重增加资本充足率,从而对投资变得更加谨慎。  

  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易宪容表示,贷款增长过快主要源于利率偏低,市场资金成本过低所致。因此,加息是下一阶段遏制信贷增长过快的必要一招。

  加息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治疗贷款饥渴症,给过热的商品市场、

房地产市场和股市降温,但同时也会使
人民币升值
压力增大,使内需减少。正因为如此,在这一问题上,央行十分谨慎。市场广泛认为,即便是将来央行选择加息,也会采取微调的形式,一步一个台阶地走,边走边看效果。

  对于央行加不加息、如何加息的选择,我们不妨耐心等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