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近半数对外投资企业遭遇资金筹措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1: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解决资金难题已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关心的头等大事。商务部研究院昨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近半数的对外投资企业希望政府能够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筹措难的问题,以更好地参与海外市场竞争。

  根据商务部有关部门对411家对外投资企业的调查数据显示,针对“企业对政府的期待”这一问题,18.9%的企业希望政府简化中资企业在海外业务和筹措资金的规定,14.1%的企业希望从中国各家银行的海外机构获得贷款,另有12.1%的企业希望放宽资本项目管制使人民币实现完全自由兑换。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金柏松在报告中指出,由于筹措资金难,使得我国企业才普遍地在海外私自设立账户进行资金调度。他指出,解决资金难题已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关心的头等大事,企业非常希望政府能够帮助解决在海外经营提供固定资本投资用汇、流动资金周转用汇、投资前期企业立项和论证用汇等方面的问题。

  调查同时显示,23.2%的企业认为海外子公司经营面临的最大障碍,是缺乏海外经营经验和管理人才,14.6%的企业认为人民币尚未完全可兑换,资本项目交易受管制是障碍,14.3%的企业认为海外当地政府对经商的管制和限制是障碍。

  调查还显示,我国对外投资企业主体经营出口商品一半集中在机电和纺织,主体经营出口商品一半集中在机电和纺织。21.0%的企业认为竞争优势在于低成本,19.6%的企业认为是商品质量。这说明我国企业的低成本

竞争力,在国际市场表现比较突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