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源潮梁保华与专家分析上半年江苏经济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9:49 扬子晚报

  7月18日上午,2006年上半年江苏经济形势分析会在省社科院举行,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到会听取省内外专家学者意见和建议,并就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大家展开充分讨论。李源潮指出,要结合全球背景、国家大局和本地实际,认真分析掌握经济发展的科学规律,自觉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

  参加会议的还有,赵少麟、孙志军、张卫国等省领导和省有关部门领导及综合经济部门负责同志。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刘树成分析了中国十大经济周期及部分周期性波动的基本经验教训。他认为,经济发展关键是要防止大起大落,全国经济近年来8%—10%的平稳高位运行状态来之不易,要认识把握本轮经济周期中宏观调控的多次性特点,不断进行局部微调,使经济在适度高位上平稳运行。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就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取向谈了看法。他认为,当前经济总体并未过热,但处于“紧运行”状态,尤其要重点关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突出问题,坚持“双稳健”的政策取向,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以“疏”为主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

  上海市浦东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杨周彝介绍并分析了上海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情况。他说,上海经济增长方式正在由追求数量增长转向结构升级优先,投资增长趋缓,服务业增势强劲,创新驱动增强,利用外资结构、区域生产力布局进一步优化,同时在经济转型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企业效益滑坡、地方财政收入大幅度下滑,其内在原因在于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相对应的效益结构、财政结构尚未形成。

  广东省社科院丁力研究员在“广东与江苏后劲比较研究”的发言中提出,发展后劲是区域发展竞争力的核心问题。相对广东以外源型经济为主和浙江以内源型经济为主的发展模式而言,江苏是一个兼有外源型和内源型经济特征的省份。自2003年以来,江苏在保持对外开放优势的同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实现了总量和结构的跃升,其现实发展后劲在广东、江苏、浙江三省中处于领先地位。他结合广东发展的成功经验和面临的矛盾问题,对江苏的发展提出了注重提高内源型经济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正确处理与上海合作共赢关系、通过自主创新加快经济社会转型等建议。

  山东省社科院张卫国研究员从江苏、山东等省发展的比较研究出发,详细分析了近年来两省产业结构的演进态势,介绍了山东由轻工采掘业向综合加工型结构转换的经验,运用数字模型,对今后8—12年苏鲁两省的发展趋势作了预测,得出的基本结论是江苏最有条件率先实现科学发展,最有优势在东部沿海省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认为,从当前江苏经济的运行情况看,“可持续率先发展”的趋势已经进一步常态化,经济增长动力的长效机制已经出现。他同时提出了在投资结构调整中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在

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增强消费拉动,在培育农村土地市场中增强资本积累与投入效应,在
人民币升值
压力下加快转变企业经营方式等对策建议。

  南京大学刘志彪教授建议,政府要关注经济高增长低物价低就业、外资政策调整对经济可能带来的影响,避免宏观调控变成调控微观,影响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以及处理好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与保护地方发展积极性等方面的问题。朱乃新、沈坤荣、吴先满等从充分利用经济全球化机遇,正确应对欠发达国家推进工业化、中国进入重化工加速期所产生的

能源原材料巨大需求拉动导致价格上涨,形成的竞争压力等方面作了发言。

  李源潮在发言中说,搞好经济工作,首先要准确判断经济形势,统一思想,正确决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把全球背景、国家大局与江苏本地的实际很好结合起来。大家提供的信息、情况、分析和建议,尤其是兄弟省市的发展经验,有助于我们跳出江苏看江苏,跳出江苏比江苏,跳出江苏发展江苏。李源潮强调,江苏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自觉地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江苏的发展率先与四个优先是统一的。要遵循科学发展规律,认识科学发展规律,利用科学发展规律,努力按照科学规律办事。李源潮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是中国发展的强劲动力。东部沿海地区的快速发展,正是得益于在扩大开放中对全球资源的利用。要深入研究经济全球化对江苏发展的影响,从全球范围内的要素配置和市场流动的角度,分析资源、资本和劳动力这三大增长资源的属性,以及给经济波动带来的长期或短期影响,采取适时适当的调控措施,促进经济快速稳定增长。

  梁保华说,听了各位专家的发言,很受启发,很有收获,使我们对宏观经济形势有了更全面的把握,对沿海兄弟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我们正确判断形势、深入思考问题、进一步拓宽思路、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很有帮助。他指出,当前江苏正处于工业化转型、城市化加速、国际化提升互动并进的重要阶段,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主动适应宏观环境的发展变化,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和深化改革开放上来,正确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关系。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与发展先进制造业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服务业发展,特别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二是自主创新与开放型经济的关系。把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结合起来,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充分发挥开放型经济优势,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的再创新,推动自主创新跨越式发展。三是苏南与苏北的关系。把推进苏南产业升级与加快苏北工业化进程结合起来,推动产业梯度转移,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四是农村与城市的关系。把建设新农村与加快城市化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工业化致富农民,城市化带动农村,产业化提升农业。          (李扬 陆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