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宏观调控仍须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9:04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程瑞华

  编者按

  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宣布:“十一五”开局之年已过半程,中国经济形势总体良好。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经济加快增长。上半年全国经济增长率为10.9%,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特别是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11.3%。央行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也表明,2006年上半年金融运行总体平稳。

  今日起,本报推出“年中回眸与展望”系列报道,报道今年上半年经济、金融所取得的成绩,展望下半年的经济、金融走势,同时对连续三年经济保持10%左右的增长后,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加速背后存在的种种问题和采取的对策,进行分析和思考。

  上半年GDP增幅高达10.9%。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都动力充沛,特别是投资和出口,前者在一再紧勒缰绳的情况下仍不放慢疾驰的脚步,后者虽增幅回落,却依旧高位运行。尽管上半年国民经济让人产生了是否“过热”的担心,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的评价是: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应该说比较快也比较好。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近年

宏观调控的“重中之重”,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为29.8%。对此,有专家指出,上半年投资虽然增长较快,但并未遭遇明显的瓶颈制约,煤电油运的紧缺和紧张状况得到明显缓解。从国内看,
中国经济
正处在高速增长的时期,从发展阶段和经济增长的惯性看,目前经济高速运行都有它的必然性。今年又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各地抢抓机遇的动力比较强,上项目的冲动比较大。而前期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较快,形成的生产能力集中释放,供给增加比较多,能够满足这种投资的需求。从全球的角度看,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在加快,据有关组织的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会快于2005年,增幅预计达到4.9%。这无疑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外贸的快速增长令人欣喜。今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创了新高,达7957.4亿美元,同比增长23.4%,贸易顺差达614.4亿美元。

  单看数字,我国的贸易顺差是大些,但在庞大的外贸总量背后,我国出口质量和效益不断不高,科技进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们的国际竞争力。在当前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形势下,我国对外贸易要获得长足发展,加快贸易结构调整、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已是必由之路。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日前用3个转变对外贸发展战略作了诠释:一是出口要从数量扩张型转向数量和效益同步发展,重在以质取胜;二是从“千方百计扩大出口”转向有保有压、鼓励与限制并重;三是从重视出口、追求顺差转向重视进口、保持进出口基本平衡。

  从发展趋势看,以大量自然资源和低价体力劳动耗费为支撑的经济增长将愈加难以为继。这不仅是因为资源供给跟不上资源需求增长,环境承载能力减弱,而且因为长此以往,企业和国家的竞争力将面临愈益严峻的挑战。工业化、信息化时代的全球经济竞争,核心是以人力资本为基础的技术竞争,低技术含量、低人力资本水平、低价格、低附加值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会面临更为严重的国家保护主义的限制。应对这种挑战的明智选择,是实施以创新为基础的技术进步战略,在全面增强国民创新意识的基础上加快提升企业和国家的技术进步水平,促使国民经济增长从主要依赖自然资源和廉价体力劳动投入,转向主要依赖以知识和人力资本为基础的并与现代制造及现代服务巧妙融合的技术进步。今年以来,中央政府出台了各种政策措施,大力支持个人发明和创造以及企业研发,大力支持以自主知识产权为基础的国家标准的形成和应用,积极构建全方位的技术进步机制,从而实现快速的科技进步。

  在当前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形势下,我国对外贸易要获得长足发展,加快贸易结构调整、转变贸易增长方式也已成为一种趋势。

  从已经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内需消费特别受人关注。在中国出口高速增长,顺差持续加大的形势下,刺激国内需求,降低对外需的依赖,也被看作缓解贸易摩擦和

人民币升值压力,保持国际收支平衡的最佳选择。因此,今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重点是扩大消费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从上半年的统计数字上看,国内消费需求继续保持去年全年加快增长的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448亿元,同比增长13.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4%,比去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自2004年5月份起至今,各月消费品市场的增长速度均超过12%,12%以上的消费需求增长速度在世界上是少有的。

  经济快速增长,使中国越来越具有了为人民排忧解难的底气和实力。以取消农业税、全免农村义务教育费用等为序曲,增加居民收入、完善整个社会的医保体制等一系列新政将依次出台,政府逐渐加大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投入。在政府政策的牵引下,消费需求不足的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城乡居民的消费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消费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表示,尽管我国的最终消费率呈现持续走低的趋势,但消费的绝对量却一直处在不断提高的通道。我们完全可以说,消费一直是拉动中国GDP增长的重要力量。

  虽然"十一五"开局之年有了好的起步,但必须谨慎对待,特别是不能忘记改革与结构调整的任务还很重。我国经济正进入新一轮增长期,突出特点就是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扩张期一再延长。今年上半年,贷款需求和放贷意愿依然强劲,信贷增长的压力远未释放;投资增长过快也已是中国经济发展中反复出现的老问题。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最终也会导致产能过剩和金融风险不断加剧;国际收支不平衡矛盾加剧,外汇储备急剧扩大的问题也应引起高度警惕。

  人们注意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非常明确,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因此,只要是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基础上,坚持"双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并采取一定的预调控措施,区别对待,有针对性地对突出问题采取一些强有力的措施,应能够保证下半年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增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