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前5月农产品贸易逆差剧增1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4:22 新闻晨报

  □周凯 实习生 黄隽永

  晨报讯 农业部18日发布消息称,今年1-5月我国农产品贸易逆差迅速拉至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剧增14倍之多。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同日发布的《2006到2015年的农业展望》报告也称,中国将成为食用油等农产品的进口大国。

  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前5月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250.4亿美元,农产品进出口双增长。其中,出口额为117.7亿美元,同比增长11.6%;进口额为132.7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农产品贸易逆差由上年同期的1.02亿美元扩大为15亿美元。

  具体到各类农产品,谷物进出口均下降,但呈净出口格局;粮食由上年同期净进口11.7万吨转变为净出口167.0万吨;棉花、蔬菜、水果以及水产品也呈现贸易顺差。我国农产品出口贸易逆差主要体现在食用油籽、食用植物油、畜产品3大类。

  以食用油籽大豆为例,我国进口数为1038.6.万吨,而出口数仅为17.2万吨;豆油、菜籽油和棕榈油则成为进口食用植物油的主力军。OECD发表的2006到2015年的农业展望也称,中国在今后植物油的贸易上是目前最大的进口国。

  此外,OECD还预计,在未来的10年中,由于国内供给不能满足需求,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禽肉、糙米进口国之一。OECD认为,中国的猪肉出口将上升,但是玉米出口将下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