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沪中资行个人房贷质量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4:14 新闻晨报

  上海银监局:上半年坏账率比去年同期提高一倍

  □记者 李强

  晨报讯 虽然今年上半年沪上中资银行的整体信贷质量继续获得提升,不良贷款余额与比率实现“双降”,可是,曾被认为是最优良资产部分的个人住房贷款却成为信贷“短腿”。

  昨天,上海银监局在2006年上半年统计信息披露中提到,截至今年6月末,中资银行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已达16.6亿元,比年初增加1.1亿元,不良贷款率达0.67%,比年初增加0.09个百分点。

  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银行个人

住房贷款质量总体呈下降趋势。而有关银行人士分析,房贷坏账余额以及比率的上升,与银行房贷存量自去年7月以来连续数月“缩水”有直接关系,分母减少了,比率自然提高。

  个人房贷坏账比率的迅速攀升确应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去年上半年时,上海地区个人房贷坏账率还仅为0.3%,一年过后,该指标竟提高了一倍多。部分银行客户经理反映,今年以来,银行个人房贷逾期量增多,房贷催款部门的业务量开始大增。上海银监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沪上个人房贷业务已步入坏账显露期。其间,各银行应格外重视存量客户的维护、跟踪以及贷款管理工作。

  与令人担忧的房贷相比,沪上银行今年前6个月的整体信贷质量却值得欣慰。据上海银监局统计,按“五级”分类口径计算,截至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490.6亿元,比年初减少14.6亿元;不良贷款率2.75%,比年初下降0.3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与比率继续“双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