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两岸农产品交易互通有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03:3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吴健 张朝晖 阿飚

  2005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访问大陆之后,台湾农产品尤其是台湾水果在大陆的销售问题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台湾农产品、台湾水果在大陆的行销势头稳步增长的同时,大陆的农产品也从厦门开始,试探性地进入金门市场,并展现了进军台湾本岛的强烈企图心。两岸农产品交易,正向互通有无的方向发展,前途一片光明。

  今年1月25日,包括大白菜、辣椒、白萝卜、豌豆、芋头、西兰花、高丽菜等7个品种在内,一批总量为8037公斤的厦门新鲜蔬菜,经检验检疫合格后由台轮“东青”号从大嶝码头启运直航金门。这是大陆蔬菜首次以小额贸易方式输往金门,并且首次经大陆检验检疫部门检测合格。这些蔬菜于次日在金门销售一空,金门台胞首次在春节期间吃上来自大陆的“放心菜”。此后,厦金蔬菜贸易很快走向“常态化”。如今,厦门平均每天有1个船次10吨左右的蔬菜供应金门市场。

  在金门蔬菜效应的带动下,台湾本岛相关单位对进口大陆蔬菜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为此,去年10月,台北市的8家果蔬商业协会分两批组团来厦门考察蔬菜出口事宜。他们的目的在于了解情况、考察市场、建立渠道,并希望在台湾当局开放大陆蔬菜进入台湾的时候,能够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找到一条通路,在台湾缺菜的季节从大陆进口蔬菜。

  也许用不了多久,台湾本岛的居民也能吃上来自大陆的蔬菜了。

  

台湾水果登陆,不但数量、质量、销售渠道稳步增长,不久前两岸还成功进行过一次应急抢购和销售。

  今年,台湾香蕉大获丰收,产量预计超过19万吨,比往年增收了32%,但是日本、韩国等外销市场却异常低迷,台湾香蕉出现严重滞销,价格大幅下跌,加上近期大雨成灾,储存不易,台湾果农心急如焚。为此,台湾果农通过中国

国民党相关部门,向大陆发出求救信息,请求大陆紧急采购一批香蕉。

  获悉这个消息后,

福建超大现代农业集团于6月14日与台湾省农会签订了采购合同,决定以每公斤25元新台币(到港价)的价格采购200吨,这是今年4月15日两岸经贸论坛后,大陆首次对台湾农产品进行紧急采购。

  6月26日凌晨4时40分,一艘运载着6个货柜101.5吨台湾香蕉的货轮靠上了厦门海天码头,厦门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迅速为这批台湾香蕉开辟了快速验放的“绿色通道”。当日傍晚,一辆辆满载香蕉的冷藏车从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开出,分别发往北京、深圳、武汉、上海、成都、广州、嘉兴等地。

  第二批香蕉于7月1日运抵厦门,接着分销全国各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