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沙办大力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应用见成效(06-7-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6:57 审计署网站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办在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中,采取计算机人员与审计人员在审计中一一配对、积极配合、边设计边开发、边应用边完善的方式,取得良好成效。该办计算机人员在参与现场审计的基础上充分理解审计需求,积极挖掘审计人员的审计经验,不断完善分析模型的功能;审计人员积极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各种功能,充分利用审计署统一配发的审计人员现场审计系统(简称AO),借助“金审工程”服务网,充分展示了计算机审计的辅助作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其真正成为了审计人员的“好帮手”。

  如在江西盐业

审计中,该办审计人员先将被审计单位2002至2005会计年度较大财务数据导入到AO系统后,通过采集转换,把被审计单位财务数据备份考入审计人员便携电脑,通过AO财务软件数据新建电子账簿,在选择转换模块中,由于遇到安装版没有小蜜蜂V4.0版而导不进出的问题,审计人员又通过“金审工程”服务网站寻找到小蜜蜂V4.2版,下载之后,审计人员再将财物备份文件(数据源)导入上述版本中,按年度建立账套,在此基础上导入会计科目表、凭证表和科目余额表等,通过账表重建、初始化凭证,最终规范成一种标准格式,再进行统一处理。特别是在遇到一些分公司没有纸制账表,被审单位又不能马上提供纸制账表的情况下,审计人员通过运用上述操作程序进行数据导入,按照审计人员的要求进行账表重建,完成审计人员迅速进入审计分析阶段的任务。如对江西樟树盐业销售公司的审计中,在对方没有对账表进行纸制化处理的情况下,该办审计人员借助对方计算机财务数据,通过按年度建立主营业务收入按月分析表,建立二维座标制作出公司的收入增长情况,较直观地反映财务状况,并从中找到和发现收入异常变动和问题疑点。

  又如在湖南省

住房公积金项目审计中,该办计算机人员根据审计需求,与审计人员一同配合,现已开发完成分析模型的界面,正逐条逐项地将审计需求程序化。住房公积金审计分析模型的开发注重通用性、自动性和可扩充性的原则。采用deliph开发前台界面,SqlServer作为后台数据库。模型包括总体分析层、审计核查层、审计结果层三个审计层次,每一层按审计业务分为缴存环节、提取环节、使用环节、增值环节四个模块,然后每个环节再细化为字模块。该审计分析模型具有适用面广、操作简单、通俗易懂、执行速度快等特点,从边开发边投入审计应用的情况来看,该分析模型在长沙市住房公积金审计项目中受到了审计人员的欢迎。

  长沙办党组今年初提出了“要加大运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力度”的要求。在具体工作中,他们根据全年审计任务的总体情况,将计算机课题组人员分配或充实到各重点审计项目之中,让他们跟班作业,逐步强化计算机专业知识与审计知识的相融性、适应性。这一做法在该办承担的湖南财政转移支付、三峡工程、江西盐业等审计项目中,已展现出计算机审计强大的辅助作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