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如何探求农村旅游发展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6:55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19日电 (记者 孙玉波) 近年来,以乡村生活、乡村民俗和田园风光为特色的农村旅游迅速发展,一些城市周边形成了农村旅游休闲度假带,有些地方的农村旅游正在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但是,目前各地农村旅游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各方面认识不足,服务和引导不够,发展水平不高,配套要素滞后。如何推动农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在农村旅游下一步的发展中,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模式?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19日谈到,农村旅游发展要从农村实际和旅游市场需求出发,以帮助农村培育旅游产业为主要任务,指导各地农村旅游向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要按农村实际和旅游经济规律办事”,杜一力说,农村旅游的发展就是要坚持不脱离农民,不脱离乡土,不脱离当地资源条件,不脱离旅游消费水平,不脱离发展阶段。始终把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发展实践。特别注意引导不搞不符合旅游市场需求的大而洋,不搞盲目的档次提升与过度管理,避免劳民伤财。

  农村旅游发展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在充分利用和开发农村旅游资源的同时,要积极探索对生态环境、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民俗文化的科学保护的新途径。在组织农民的方式上、在综合协调农村旅游资源与其他方式的开发利用关系上认真探索。坚决避免因盲目发展、统筹不够和低层次竞争而造成简单粗暴使用资源,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

  例如,对于民俗民族文化型农村旅游的发展,国家旅游局提出,参照国家对文物遗迹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的方式,加强对文物遗迹和民居、街道等古老建筑的保护,反对破坏风貌的拆建。引进民族、民俗、历史、人类文化学等多学科的专家共同研究、开发和监测,引导高水平的开发和高水平的旅游欣赏。

  再如,对于旅游型小城镇建设,要按照城乡规划和旅游发展的要求,结合城镇改造做出特色,避免照抄大城市、照搬大主题公园的做法。注意将小城镇发展和延续历史传统、改善生态环境结合起来,做到文化型开发,永续利用。

  在农村旅游发展中,还要积极探索各种类型的农村旅游模式。国家旅游局有关人士提出,要鼓励和肯定围绕当地特色资源和市场需求,探索各类农村旅游发展模式的做法。加强资源普查和开发统筹工作,提高农业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协调旅游资源的合理配置。

  各地已经总结的特色产业带动型、都市村庄型、景区依托型、现代农村展示型、农场庄园型、特色技艺展示型等多种类型的农村旅游发展模式,都有不同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在农村旅游发展中应始终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保持农村旅游发展的多样性,反对简单化的指导,不搞一个模子开发,不搞一个标准要求。(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