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常州市钟楼区审计局出台《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内部管理操作程序》(06-7-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1:57 审计署网站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审计局把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跟踪审计作为效益审计的模式之一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2004年至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对24个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审计总金额约10个亿。已审核各类结算28份,通过审计核减工程款654.76万元;审核合同、招投标文件以及设计、施工和变更方案217份,审计后促进节约建设资金9403.33万元。该局跟踪审计工作受到区领导关注和上级审计机关的肯定。该区区长在今年区第十三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上,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就必须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跟踪
审计……”。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建设项目推进专题会议,并要求“区审计局要加大审计力度,加强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和监督”。随着钟楼区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城区建设投入力度的加大,区审计局跟踪审计的任务也不断增加。为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该局制定出台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内部管理操作程序》(以下简称“操作程序”),以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操作程序”除对跟踪审计的程序、审计的环节和内容等作了规定外,重点突出和强调了“内部管理”。主要内容有:

  实行项目负责制。“操作程序”规定,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实行审计组长责任制、项目主审负责制、审计人员岗位聘用制。审计组长经局办公会议研究确定,由分管局长担任,负责全过程审计工作;主审由组长推荐,经局办公会议讨论确定,在审计组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实行项目主审负责制。审计人员由局按规定聘请具有资格的人员组成,按照《常州市国家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和“操作程序”实行岗位责任制。

  严格操作流程。一是制订了审计组人员分工操作流程;二是设计了审前调查、实施方案、阶段性审计、跟踪审计台账和竣工决算审计等一整套规范性图表;三是责任到位,图表上分别有编制人和复核人签名,有的表格上除有审计人员和主审、复核人员签名外,还要求审计组长乃至分管局长签署意见。四是6种台账表格设计详实,便于日后查阅和归档。

  此外,“操作程序”还明确要进行审计现场公示和实行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联系制度。审计组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在被审计项目的施工现场设置审计工作室,对审计工作情况进行公示,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为保证工程重点环节(如:隐藏工程验收、工程变更等)跟踪审计的及时到位,加强对工程参建各方履行职责情况的及时监督,该局在“内部管理操作程序”中专门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联系工作作出规定,并设计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联系单”,以加强审计机关与项目参建各方的联系、沟通和协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