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超市生熟食要相隔1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1:23 扬子晚报

  出梅后,南京的盛夏气息越来越浓。超市卖场入夏以来的熟食卤菜销售要比前一阶段增长三成,但气温越高,这些入口食品如果不严格销售环境,危险度也就越大。近日,上海已经出台“超市熟食卤味销售和加工卫生操作规范”。记者采访发现,南京超市熟食卤菜的操作情况与此相比,还有一段差距。

  上海:散装熟食当天保质

  上海的这一规范规定,熟食卤味销售场所周围环境应整洁,与生食品、非食品保持10米以上距离。销售定型包装熟食卤味的,可以采用敞开式冷藏柜;销售自行简易包装和不改刀非定型包装熟食卤味的,应当采用专用封闭式冷藏柜或者保温柜。非定型包装熟食卤味(包括外采、自制、分装和改刀熟食卤味),在产品的简易包装上或者销售柜显著位置标注保质期限、保存条件、包装规格等内容。其中各种熟食卤味最长保质期限:改刀熟食卤味为4小时;其他散装熟食卤味为当天。

  南京:熟食“敞售”隐患多多

  记者昨天在新街口一家卖场看到,为了方便顾客,烤制鸡腿的销售柜台不是封闭式的,消费者和销售人员可以自己“随便”拿取;寿司专柜也不是封闭式柜台,顾客同样可以轻易拿到。有些熟食甚至没用冷藏柜保存,在场的销售人员解释说,基本每天都会把坏的挑出来。在另一家超市,分切的熟食包装上对保存的条件和包装的规格都没有介绍。虽然超市卖场都做到了生熟食分离,但距离一般不大。比如一些卤味专柜离活鱼缸和饮料、方便面的柜台只有五米左右。据业内人士透露,夏天南京的超市卖场熟食最大的问题还是易出现菌落数超标,熟食卤菜即使是全封闭的,只要不是真空,也需在一定的时间和温度下才能保证质量,何况是现在比较普遍的半封闭条件。

  建议:场地、技术突破局限

  记者采访了一些超市的生鲜负责人。据介绍,作为直接入口的熟食,虽然没有专门的规定,但要接受卫监等部门的严格监督,相关规定中提到它的还有很多。今夏很多超市都对此采取了严格控制质量与卫生的措施,以提高老百姓“入口”安全度。苏果相关人士介绍,入夏后熟食卤菜要比春季多卖三成,“我们的熟食采用‘两销’策略,当天生产制作的到了晚上不是销完就是销毁,不会过夜。对运输的车辆、配送的容器都有很高的要求,从业人员的个人生理健康也要进行检验。”超市业专家认为,在生鲜区域生熟分离、配置专门清洗区方面,现在一般超市卖场都能做到,但缺陷确实还存在,看一下外地的规定,能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近年来不断扩大和发展的超市卖场生鲜,一方面受技术与成本限制,像温度可以随时由供货商掌握的保温冷藏柜毕竟还少,成本也高;另一方面,很多连锁超市卖场是租赁场地经营,柜台设置受到经营面积限制,国外不少卖场一般是买地自建,这样就能充分按自己的经营意图设置生鲜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