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统计局:我国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6:57 北京晨报

  晨报讯(实习记者 邢飞)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10.9%,比去年同期快0.9个百分点。其中,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11.3%。

  作为衡量通货膨胀与居民生活成本的核心指标——居民消费价格(CPI)今年上半年同比上涨1.3%,涨幅比去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CPI上涨1.5%,这是今年连续第四个月上涨。郑京平说,尽管CPI上涨幅度并不高,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存在,应对价格上涨保持高度警惕。

  -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10.9%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

  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10.9%,比去年同期快0.9个百分点。其中,第二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11.3%。这些“滚烫”的数字提醒我们,中国经济过热已经从担忧变成事实。

  经济增长已入过热区域

  昨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用“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增长”这样的字眼来定调。他认为,这样的增长有着必然性和合理性。首先,从全球的角度看,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也在加快。其次,郑京平认为本次增长更多的动力还是来自国内,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各地抢抓机遇的动力也是比较强的。

  从数字看,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弧线已经走入过热的区域。今年一季度,郑京平曾对10.2%的增速表示,已经达到经济潜在增长区间的上限,不能再高上去了。过去三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10.0%、10.1%和9.9%。

  固定资产投资居高不下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郑京平这样评论上半年的投资形势。这也将是下一步宏观调控的重点,郑京平表示,下半年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这个突出问题。

  昨天公布的数字显示,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42371亿元,同比增长29.8%,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其中,

房地产开发投资为7695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

  这一衡量经济是否过热的指标,在一季度冲上30%的“警戒线”后一直居高不下,说明上半年的宏观调控并未出现期望的理想降温。

  通胀压力仍然存在

  作为衡量通货膨胀与居民生活成本的核心指标——居民消费价格(CPI)今年上半年同比上涨1.3%,涨幅比去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CPI上涨1.5%,这是今年连续四个月上涨。郑京平说,尽管CPI上涨幅度并不高,通货膨胀压力仍然存在,应对价格上涨保持高度警惕。

  他指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投放过多,从长期看,必然会导致通货膨胀,中国也不能例外。所以说,要对价格上涨保持高度警惕,不能因现在价格涨幅还比较低,就掉以轻心。 晨报实习记者 邢飞

  权威表态

  三季度是否加息尚需观察

  在回答记者三季度我国是否加息的提问时,郑京平表示,国家已采取了一些措施,由于政策实施有时滞后,还需进一步观察,视情况决定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以及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对于过热的经济,中国4月份来作出了一系列反应:向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的投资行为颁布“减速令”,央行采取了提高贷款利率及增发央行票据,还有定向发行央行票据、严禁打捆贷款以及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一系列措施。这些政策效果是否已经显现?

  郑京平介绍,从6月份的情况看,有些数据已经显示这些措施正逐步发挥作用。如6月份贷款增加额比去年同期少增了607亿元;外汇储备增加额6月份也比去年同期少增了39亿美元;银行间拆借利率也有所上升。 

  不过,“因为出台的时间是4月份、5月份,有的甚至是7月5日才实施,真正要发挥作用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还需要进一步观察。”郑京平表示。  

  晨报实习记者 邢飞

  豪赌

人民币升值不会得逞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昨日表态,“可以明确的是,行政性、一次性地使人民币升值或贬值,或是出其不意地调整,是不会再发生了。”

  对于过热的经济,最近有舆论主张中国应在人民币汇改一周年之际,通过再次调高

人民币汇率,从而减少贸易顺差,缓解货币政策所承受的压力,实现经济降温。这一说法昨天再次得到了中国官方否定的回答。

  郑京平强调,中国的决策者会高度警惕,不让人民币汇率投机者得逞。“如果有人想在汇率上做文章、打主意,甚至是豪赌人民币升值,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

  他同时表示,“中国政府有手段,有信心,也有能力,通过加强进出口贸易的管理,特别是通过一些进出口的税收政策来改善进出口贸易,也会通过外汇管理以及对冲等一些手段来逐步地解决由于外汇占款过多所导致的流动性过多等问题。”

  自去年7月21日中国实施汇改以来,人民币已经累计升值3.5%。

  晨报实习记者 邢飞

  相关数字

  上半年居住价格涨幅最突出

  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中,居住价格同比上涨4.7%,食品价格上涨1.9%,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0.9%,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0.8%,烟酒及用品价格上涨0.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他类商品价格略有下降。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均超10%

  “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较快增长。”国家统计局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99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1797元,实际增长11.9%,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