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为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入京 北京筹建金融产业园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3:2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北京市正在积极规划建立一个首都金融产业园区。在日前召开的“首都金融发展座谈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黎晓宏表示,市委、市政府准备开展金融机构后台服务支持体系建设,为在京的金融机构做好服务工作。

  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霍学文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说,金融机构后台服务支持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就是建立首都金融产业园区,为金融机构的跨地区信息交换、数据处理、数据备份、银行卡等金融后台服务提供支持;同时,还可承接国际金融机构数据处理业务转移等海外金融外包业务和金融集中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们在海淀、通州和朝阳都考察过,看看哪里最适合建立这个金融产业园区,而区政府的反应也都很踊跃。”霍学文称。

  但他澄清说,这个首都金融园区和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有很大的区别。“滨海新区、浦东新区都是国务院层面上的战略部署。这个产业园区我们只是作出一个区域的规划,为在京的金融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金融产业园区的建立,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金融机构入京。去年,北京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以及《实施细则》,该政策出台以来,已经有20多家金融企业新在京注册或新迁入京。

  根据《意见》和《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新在京注册或新迁入京的金融企业,能够根据注册资金数额获得一次性资金补助。在这个座谈会上,包括

证券投资保护者基金、北京高华证券、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建信基金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获得了总额共计1.88亿元的资金补助。

  除此之外,还有多项优惠政策。根据相关细则,金融企业入驻北京的区县,购买房产1平方米补贴1000元,租房前3年将享受50%、30%、10%的租金优惠。一些规模较小的金融机构,还可以选择免费进驻金融创新发展基地,享受最长3年免办公用房租金的待遇。对于个人,在京金融机构的高管和员工将可以享受不同程度的

个人所得税减免优惠,并且解决符合条件职工的户口和子女入学问题。

  “最近高盛、摩根大通、加拿大皇家银行把总部都迁到了金融街,年底要挂牌的邮储银行也把总部设在了金融街。”霍学文表示,政策的优惠对于金融机构的进驻有一定的吸引力,众多金融机构选择北京的原因也是因为这里资金的聚集度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