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半年物价温和上涨 下半年谨防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2:3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综合上半年经济指标,记者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高增长,低通胀,高增长是指经济增长速度高出年初的预计不少,低通胀是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还回落了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郑京平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下半年就不会有、通货膨胀的压力。 郑京平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粮食食品价格的涨幅比去年要低。目前,以粮食为主的食品价格大约占我国CPI权重的1/3。上半年,我国粮食价格下降了0.6%。此外,肉禽价格下降7.7%,蛋类下降109%,仅后两项就影响了整个CPI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从其它价格指数看,尽管CPI低位徘徊,但工业品出厂价格以及原材料、燃料、动力的购进价格上涨的幅度不算低,前者上半年上涨2.7%,后者上涨了6.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不能说现在CPI还比较低,就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存在了。事实上,投资增长过快,货币投放过多,最终从长时期看,是要导致通货膨胀的,我国也不例外。 郑京平表示,虽然下半年物价会保持温和上涨趋势,但要注意关注物价抬头的趋势,防止出现通货膨胀。

  专家:房价未取得预期调控效果

  楼市、最近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今天公布的数字显示,上半年、我国房地产的开发投资、增长20%以上,专家表示,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力度、应当进一步加大。 ##正文 统计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7695亿元,增长24.2%,加快0.7个百分点.专家认为,和固定资产投资整体规模相比,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同期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 高辉清 我们要跟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相比较,你会发现(房地产)加速度也好,和绝对增长水平也好,还是明显比整体(固定资产)投资要慢一些,从这个现象讲,我们可以说明一点,我们这段时间对房地产宏观调控肯定是见一定效果的. ##正文 统计数据还显示,上半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6%.专家认为,数字表明,房地产投资过热和房价过高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有效改观,下一步国家宏观调控要使各地严格落实9部委出台的<关于调整住房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抑制房价过快增长。 ##同期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 高辉清 房地产价格没有取得预期效果,我们可以推断,中低价房可能建的面积还比较少,换句话说,对房地产价格调整还没有到位.90平米和70%控制线我们认为下一步应该在各个地方严格得到执行.

  专家:货币政策可能继续收紧 加息并非唯一选择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今天公布的上半年GDP、投资和信贷增速等、几项重要指标,明显高于、市场预期,因此央行、进一步采取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在加大。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8%,创近三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前6个月,银行体系信贷投放同比增长15.24%,达到全年预计增加的80%以上,二季度GDP增速更是达到了11.3%。专家认为,这些指标显示我国经济过热状况仍然存在,紧缩流动性,抑制信贷过快增长仍是央行面临的主要问题。 中国银河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左晓蕾 从几项指标看,经济还是有些过热。特别是在央行采取了一系列紧缩措施之后出现这种情况。因此央行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紧缩措施。 左晓蕾同时认为,由于央行前期出台的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实施时间较短,效果还有待观察,因此尽管有加息空间,但央行不一定会马上采取加息的手段。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央行还有很多选择,如公开市场操作,定向发行票据,收紧银行流动性等。从目前情况看,央行会维持政策的连续性,会采用渐进微调的手段,不会出猛拳,硬着陆。

  新闻背景:上半年宏观调控着力 “四大领域”

  在今年上半年,有关部门已经连续出台、多种调控措施,这些措施也将在下半年、逐渐显现出影响,一起来、了解一下。 2006年上半年,政府各部门在抑制产能过剩、控制信贷、控制土地和调控房地产方面频繁出台严厉政策。抑制产能过剩措施: 3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通知》 4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密集出手,先后公布了水泥、焦化、铁合金、铝、煤炭、纺织等数个行业的结构调整目标,意在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严控信贷“闸门”措施: 4月28日,央行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自2004年10月29日以来央行再次上调贷款基准利率。 5月和6月,央行面向信贷投放大户分别两次各发行1000亿元的定向票据,建行、农行和工行三大行均成为定点紧缩对象。 6月16日,央行宣布自7月5日起上调除农信社之外的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紧缩“地根”措施: 5月底,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当前进一步从严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遏制地方违法违规占用土地。 6月初,国土资源部成立专项检查组于6月到7月赴山东、山西、浙江、河南等6省进行实地检查。调控房地产措施: 5月29日,9部委公布《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以15条措施调控房地产。 5月31日,国土资源部,叫停别墅用地,并对别墅进行全面清理。 5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税收新规,从6月1日起,对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售房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 5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强调指出,商业银行对住房贷款自6月1日起将实行首付款30%和20%的区别对待,多套住房贷款将收限制。

  半年经济数据公布 沪深股市平稳面对

  由于受加息传闻的影响,沪深股市上周四、曾出现大幅下挫。在今天公布了、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之后,尽管有政策紧缩的预期,但市场表现相对平稳,全天呈现出、震荡的格局。 今日大盘股指震荡调整,尾市略有拉升,全天沪深股指分别小幅上涨1.36点和6点,收于1684.25点和4235.10点,两市总成交金额315亿元。由于预期宏观政策可能趋紧,已经受工行H股发行获批等扩容消息的影响,市场资金表现相对谨慎。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均是小幅下挫,钢铁、电力、房地产等宏观调控主要领域的股票整体涨跌幅度不大。专家认为,由于政策紧缩预期对市场的影响已经提前有所释放,加之市场预期宏观政策可能采取温和的方式进行,因此市场反映相对平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