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唐英年:特区政府无意改变香港的低税率税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2:21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7月18日电 (记者 王悦欣)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18日公布有关建议通过开征商品及服务税以扩阔税基的咨询文件。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同时表示,特区政府无意改变香港令人称颂的低税率税制。

  唐英年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了确保香港的长远繁荣,咨询文件内提出了改革香港税制的建议。多年以来,香港一直都过分依赖少数的收入来源,而这些收入来源往往会随经济周期大幅波动。香港需要一个广阔和不断增长的税基,以提供稳健及稳定的新收入来源,有空间调低薪俸税和利得税税率,从而增加香港对国际流动人才和资金的吸引力。

  唐英年说:“政府无意改变香港令人称颂的低税率税制。”

  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对不同的扩阔税基方案进行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开征商品及服务税以扩阔税基是最可行的方案。

  唐英年表示,政府推出税制改革方案,并非只为增加收入。政府计划在实施商品及服务税的头5年,在扣除行政费用后,把所有该项税收用于为市民提供的税务宽免和其他舒缓措施。

  唐英年说,目前

香港经济情况好转,而且在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前景也会向好,政府因此有机会在此期间慎重考虑这个重要课题。

  唐英年表示,特区政府明白有关议题具有争议性,但作为有远见及负责任的政府,不应该因为议题具争议性,而对香港税基狭窄问题视而不见。

  根据18日发表的咨询文件,特区政府建议的商品及服务税架构有如下特点:出口商品和国际服务以及金融服务均毋须缴纳商品及服务税、政府会推出宽松的延期缴税计划、推出旅客退税计划、住宅物业的买卖和租赁均毋须缴纳商品及服务税等。

  特区政府建议的销售税率订于低水平,预计对物价的影响轻微。

  现行税制改革建议的咨询文件将进行为期约9个月的咨询。咨询期由即日起至2007年3月31日为止。 香港总商会18日表示欢迎特区政府就商品及服务税发出咨询文件,并表示将继续促请政府削减开支。(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