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发改委预计下半年消费将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21: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韩乔)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区域规划处1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下半年中国消费市场将保持上半年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

  这份公布在发改委网站上的报告特别指出,今年中国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将带动内需。扣除价格因素,东部沿海地区消费增长预计在14%左右,西部地区得益于多项支农政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与东部差距会减小,东北地区消费增长预计在12%左右。 根据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扣除价格因素,上半年中国消费增长12.4%,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今年东部地区消费结构稳步升级,消费增长继续领先,除传统的汽车、住房、通信等继续热销外,品牌、绿色消费成为时尚,餐饮、旅游、健身、教育、文化、节假日传统特色产品和服务等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城乡消费差距将出现缩小趋势,下半年消费增长在14%左右。

  关于西部、东北和中部地区,报告认为,新农村建设将带动内需,扩大国内市场,这三个地区的农村市场将加快启动与升温,但今年提速有限。

  报告说,中、西部地区得益于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如全面废除农业税、取消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等,连续两年农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农村消费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工业经济发展与城市化建设的提速,中、西部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明显加快,实际增长与东部地区差距会减小。

  东北地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处于稳定增长时期,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尚处于初期,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住房、教育和养老等方面的不确定因素直接影响到居民的即期消费和支出,下半年消费增长预计在12%左右。(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