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就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征求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9: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 (张旭东、姜琳)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发布公告称,《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自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相关单位、个人可于7月31日前以信函、电子邮件或传真方式向央行征信管理局进行建议反馈。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由人民银行负责组织建立,并设立征信中心承担运行和管理工作。企业信用数据库通过采集、整理及保存借款人、担保人信用信息,为金融机构、借款人和担保人提供信用信息服务。同时也能为货币政策制定、金融监管、国家宏观调控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用途提供有关信息服务。

  《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金融机构在办理、管理信贷业务时,可以向企业信用数据库查询借款人、担保人信用信息,但前提是要取得被查询人书面授权。金融机构未按照本办法制定相应管理制度的,由人民银行给予警告,责令其改正,并处以3万元罚款。

   据介绍,《办法》(征求意见稿)是依据《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管理办法(试行)》进行修订起草的。此外,央行还将对《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管理办法(试行)》中规范的贷款卡发放核准事项另行制定规章。《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并不涉及有关贷款卡发放管理的内容。(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