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务造假罪同持枪抢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3: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在美国上市公司CEO违法会等同于持枪抢劫,这就是从7月15日开始实施的美国《公众公司会计改革和投资者保护法》做出的规定。普华永道中国公司合伙人杨伟志今天表示,这一法案实施后,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的成本大大增加,但同时也给中国企业一个提高内部控制和管理水平的新动力。

  这一法案又称"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对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全面
适用。该法案规定,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一旦被发现财务报表被证实存在违规不实之处,其CEO和CFO将面临高达500万美元的罚款和上至20年的监禁,这相当于美国持枪抢劫的最高刑罚。

  最令上市企业"叫苦不迭"的是法案中最为严厉的第404条款,它规定了以严厉的刑罚为后盾的、详细乃至苛刻的公司内部控制要求。在美上市的公司必须建立内部控制机制,内部控制活动的记录不仅要细化到产品付款时间这样的细节,而且对重大缺陷都要予以披露。

  目前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内地和香港公司共有60余家,其中近40%的公司聘请普华永道

会计师事务所作为
审计
机构。作为404条款审计项目整体负责人,杨伟志表示,客观地说,由于时间的增加和成本的提高,这一法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企业在美国上市。在有选择的情况下,企业可能会考虑其他的上市地。但如果美国市场对其筹资有利的话,这些企业仍会选择比较有吸引力的美国上市。

  据了解,美国出台这一法案的背景与安然、世通等一系列财务丑闻有关。杨伟志说,出台这个法案主要是为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防止上市公司在内控方面出现问题,但客观上也间接提高了在美国上市的门槛。

  事实上,一直以来,中国公司在内部控制方面相对其他一些大型跨国公司都显得薄弱。2004年3月,中国人寿因"财务违规行为"引起股东集体诉讼。而在2005年初,更是连续有UT斯达康、51JOB等数家公司在美遭遇"提供虚假信息"和"隐瞒重大事实"的集体诉讼。

  杨伟志认为,从积极的角度看,法案的实施对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是一个积极的信息,他们将借这个机会提高自己的内控制度,加强管理的水平。J165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