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升值还是加息 两报为汇改吹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2:53 东方早报

  经济过热当前,升值还是加息?就在市场对宏观调控的路径选择一片争议之际,《人民日报》和央行机关报《金融时报》昨天同时发表评论文章,暗示汇改才是解决目前经济过热的治本之术。

  “两报”吹风“升值”

  “今后人民币汇率变化将更加频繁,各类经济主体将会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金融时报》发表文章如是称。无独有偶,《人民日报》当天也在“经济时评”栏目中指出,外汇储备高速增长是货币信贷增长偏快的主要源头,应当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适度增加汇率弹性。

  时值7月21日人民币汇改一周年,人民币将进一步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加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更是明白地指出,加息还是升值,取决于国内各方经济主体的利益博弈以及决策层的平衡观。

  升值还是加息?尽管目前还无法给出定论,但《金融时报》和《人民日报》昨天不约而同吹起的升值之风颇耐人寻味。

  央行“询价”暗示

  在《金融时报》昨天刊发的题为《让市场供给对汇制改革发挥基础作用》的汇改周年特别报道中强调,“今后人民币汇率变化将更加频繁。”文章指出,“僵化”汇率会强化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资产价格“非正常”上涨,呼吁应培育避险衍生品交易市场,引入外汇期货、期权等交易方式,同时逐步放宽人民币兑外币的“必需原则”,增强市场活力。

  《人民日报》昨天的“经济时评”更是将推进汇改提升到了经济过热治本方案的高度。这篇名为《金融调控不可懈怠》的文章指出,当前的金融调控仍处在关键阶段,下一步不可松劲。文章强调,“外汇储备高速增长是货币信贷增长偏快的主要源头”,必须通过“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适度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以及“藏汇于民”的政策予以解决。尤其值得玩味的是,通篇时评只字未提加息。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昨天向早报记者指出,两报的评论可以理解为央行向市场作出的一种“询价”暗示,对升值初步作出了倾向性的选择。汤敏认为,好的货币和汇率政策不仅是遵循经济数据,还应该亮出部分底牌,充分听取市场主体的反应和预期后,作出的一个相对“吻合”的政策。

  直言“波动狭窄”

   “人民币汇率初始调整幅度和累计升值幅度不大,没有超出预期的升值范围”,“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仍比较狭窄”,《金融时报》昨天在其头版《更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促进经济发展》评论性文章中直言。如果将此定义为央行的态度,这也是央行第一次表露出“升值不大”的方向性言论。

  这篇文章还“预警”称,尽管目前汇改的影响基本处于企业的可承受范围之内,但随着汇改的推进,“各类经济主体将面对愈来愈大的机遇和汇率风险,”企业应主动适应汇率变化。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昨天也向早报记者指出:“就汇改一年来的表现而言,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超过我们的预期,”只要汇改不过于“戏剧性”,企业是可以承受进一步升值的,但具体升值幅度现在还不好说。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上周五曾表示,相对于加息等其他方式,人民币升值是解决

中国经济失衡更有效的手段。而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龚方雄上周也对本报表示,“加息治标,升值治本”。

早报记者 张明扬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