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发改委周大地称完全放开电价管理电价会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发改委周大地称完全放开电价管理电价会大涨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新浪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张子鹏 发自北京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一直是提高能源税收和能源价格的支持者,而能源研究所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智囊机构之一。

  2006 年7 月15 日,在NGO组织地球村的能源会议上,周大地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采访。

  周大地认为,应该通过提高资源的税收,来调整中国的能源价格体系。他也认为,如果在电力体制改革中,完全放开对于电价的管理,可能会形成供电者的联盟,电价会大涨,对消费者不利。

  《第一财经日报》:你一直比较支持提高能源价格,但是提高后,是否会使一些耗能比较高的企业难以生存下去了?

  周大地:本来就应该对这些耗能高的企业产生影响。现在中国的生产效率为什么比较低?高耗能的企业多,能源价格低是一个原因。

  我们是以煤炭为主的国家,煤炭价格在国际能源价格中是比较低的,所以,中国的能源价格也是比较低的。中国也因此搞了很多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我认为,调整中国的能源价格体系,非常有必要。

  《第一财经日报》:我看到你有一种言论是希望资源税也应该上调?

  周大地:说老实话,中国的能源价格低,很重要的一条是资源和土地价格比较低。有人说为什么还要涨价啊,如果能源价格再涨,那些煤老板会不会更阔气了。

  实际上,能源价格上涨的一个原因应该是能源税收的上涨。煤矿造成的环境污染、社会负担,应该让其自己承担起来,应该计入其开采成本。

  这不是为了增加他们的利润空间,而是把必要的社会成本、环境成本、资源成本,让做矿山的人真正负担起来。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发电集团跑马圈地,无序上马项目,为什么会这样?

  周大地:现在中国许多公司好像把电力作为一个比较保险的项目投资,只要在这个领域投资,就会赚很多钱。这个想法,在过去有这样的现象,但现在各个电力行业的投资回报也不是特别好。

  现在对于电力项目,银行会认为,这个行业不可能像IT产业一样会出现血本无归的现象。所以,能够立到电力项目,就能够搞到钱,这促使了许多企业一窝蜂上项目。当然也有地方政府,把电力项目作为经济增长的内容,谁能吸引一个电厂投资,无论在税收还是就业上都会对本地的发展有所帮助。

  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该综合性的考虑。中国的发电企业在不短缺的情况下,慢慢会形成竞争,效益的问题会成为这些企业考虑的一个重点。

  《第一财经日报》:有人认为目前的电力体制改革,在改革之前,应该先进行电力项目审批制度的投资体制和电价的改革,你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周大地:我们现在的电价,主要是要限制价格不要太高。在没有竞争的条件下,电力行业自己说自己的成本有多高,电价应该涨,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比较被动的,所以现在电价管理还是在保护消费者利益上做文章。

  我认为,完全放开电价,必须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才有可能。但是现在严格来讲,世界各国的电力工业也不是完全竞争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电价放开后,形成供应电力者的联盟,电价肯定会大涨,对消费者并不好。

  我所指的能源价格上升,是要通过税收这种方式,而不是通过垄断性的超额利润来实现价格上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