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邮轮经济启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22:05 周末画报财富版

  爱兰歌娜号的处女航将会成为中国旅游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随着这艘首次以中国港口为母港的邮轮启航,中国的邮轮经济也初露曙光。

  采访撰文:王丹

  透过上海港的蒙蒙水气,能够看到多远的大海?意大利歌诗达集团(Costa Crociere S.p.A.)总裁乔瓦尼·奥诺拉托(Giovanni Onorato)不仅看到了黄海与东海相接的长江河口浩渺的水域,更看到了一个广阔且尚待开发的市场。“中国市场已经做好准备,去迎接新的邮轮度假方式。” 奥诺拉托在上海告诉记者。此前,歌诗达集团刚刚在这个远东最大的城市设立中国的第一个办事处。

  是的,在中国市场做好准备的同时,歌诗达也准备好了——这家隶属于全球邮轮巨头

嘉年华(Carnival Corporation & plc)的企业,已经获得批准,成为第一家可以在中国港口搭载中国公民的国际邮轮公司。它甚至已经为中国那批能够负担高昂的邮轮旅游成本的高端消费群设计好了一条历时6天5夜的邮轮航线(此航线的票价介乎4999~12000元人民币/人次)。这条预定从今年7月3日开始运营的定班航线,将从上海出发,先后停靠日本长崎和韩国济州岛。在每一个闻名遐迩的停靠地,歌诗达都为游客设计了至少三四条陆地游览线路——游客可以在长崎享受全球最顶级的温泉、领略济州岛的“东方夏威夷”风光。

  “现在,我们惟一的问题是,找到那些负担得起邮轮价格,并且勇于尝试的顾客。”奥诺拉托这样说道。不过,在奥诺拉托乃至整个歌诗达眼中,这样的问题并不是一个“难题”,因为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让这个国家早已孕育出一大批有丰厚经济能力的消费群体,他们努力工作,尽情享受生活,勇于尝试一切新鲜和刺激的玩意儿。

  新焦点

  然而,事实并非如奥诺拉托口中说出的那么简单。

  成为第一家可以在中国港口搭载中国公民的国际邮轮公司并不意味着拥有独占中国市场的能力。在这个市场上,歌诗达至少要受到丽星邮轮公司的竞争,这家全球第三大的邮轮公司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甚至还超过了歌诗达以及它的母公司嘉年华。

  早在2004年7月,丽星邮轮经中国

商务部特批,得到了国家旅游局经营许可证,在上海设立了分支机构。不过根据相关规定,丽星在上海只能“经营入境游和国内游”。即使如此,多艘丽星豪华邮轮停靠上海港的新闻,仍然使丽星成为中国消费者首先接触到的邮轮品牌。这对于丽星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更重要的是,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已经日渐成为全球邮轮行业的下一个竞争焦点。

  邮轮旅游是目前国际旅游市场上增长速度最快的一个高端旅游市场,近年来一直保持着8%~9%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国际旅游业的整体增长速度。

  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境外旅游的中国大陆居民将超过1亿人。如果其中有5%的旅客选择邮轮旅行,就几乎等同于现在一个欧洲市场。这一数字让嘉年华认识到亚洲邮轮市场蕴含的深厚潜力,其中中国市场更是潜力无限。“嘉年华对进军亚洲市场的战略已经研究了一段时间,最终嘉年华在旗下11个品牌中选定由歌诗达首先进军亚洲市场。主要是因为歌诗达的业务相对比较国际化,对于不同市场的适应能力比较强。”奥诺拉托说。

  一年前开始,歌诗达就开始对中国消费者的度假习惯、度假时间、度假类型以及价格等展开了调研。现在,在那条即将于7月3日开始运营的航线上,“无论时间、停靠港口以及定价,都是根据这次市场调研结论而设计的”。

  为了“更能满足亚洲游客喜好”,歌诗达甚至用1200万欧元改装了即将承担起上海航线运营任务的豪华邮轮“爱兰歌娜(Allegra)”号。现在,在这艘重2.85万吨、长188米、有“玻璃之船”别称的豪华邮轮上,通过遍及船舱、舷窗甚至船底的玻璃,游客能在各个角度看到大海甚至水底的神奇世界。

  新角色

  邮轮行业蕴含的巨大商机,不仅吸引着国际邮轮巨头,也同时吸引着众多国内港口城市。

  奥诺拉托表示,全球邮轮行业在2005年的营业额约为400亿美元,并且这一数字未来还会继续高速增长。

  更重要的是,邮轮旅游对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有巨大的带动作用,有资料显示,邮轮旅游甚至能对相关产业带来1:10的推动作用,形成一种包涵着多个产业的邮轮经济。

  除了成为主要的客源市场,中国还能在这种新的经济形式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业内人士分析,邮轮的制造及运营要求高,不适合中国,修建邮轮码头是目前中国最好的参与邮轮经济的方式。邮轮停靠港带来的收益包括游客旅游消费和邮轮公司补给维修停泊等费用。在亚洲邮轮经济发达的城市新加坡,2002年邮轮带来了247万人次的客流,香港也由邮轮带来了190万人次客流。而据国际旅游组织的统计,停靠港每接待一名邮轮游客创造的平均收入高达1341美元。

  和停靠港相比,邮轮母港的经济收益相当于前者的10~14倍。邮轮的补给、油料、淡水、废物处理、维修以及几千名高端游客在母港城市的消费支出都将直接推动该地经济的发展。如美国迈阿密,享有“世界邮轮之都”的美称,可同时停泊20艘邮轮。2001年共接待邮轮旅客340万人次,获得了8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并提供了34.5万个就业机会。

  这也难怪上海、青岛、厦门、天津、深圳等港口城市竞相向邮轮巨头们抛出橄榄枝,希望成为邮轮母港。而在这第一轮竞争中,尚未完全竣工的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作为首个国际邮轮母港,已经开始尝到了甜头。

  虽然爱兰歌娜号的首航在7月份,但是客运中心已经为周边乃至整个北外滩地区创造了以地产、商业为代表的巨大商机。今年年初,客运中心北侧地块刚以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竞标价戴上“上海地王”的桂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