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咪表拆掉 到底该如何解决停车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20:41 大河网-河南日报

  大河网讯 7月10日,市执法局以“路边临时停车位已逾期使用”的名义,要求郑州市停车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咪表公司)15日内拆除咪表停车设施,这意味着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咪 表拆除在法律程序上进入倒计时。然而,当多日的争端似乎有了结果之时,许多人又产生了这样的疑问:拆除咪表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乱停车”问题吗?郑州的停车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

  拆除咪表 缘何一呼百应

  “咪表公司强制售卡、锁车,是典型的霸王行为!”“咪表公司丢车不赔,违反法律规定!”“咪表停车位占压盲道、人行道,设置缺乏周密性、合理性、科学性!”“道路属于公共资源,咪表不应该竖起杆子就收费!”说起街头的咪表,许多市民心中都窝了一肚子怨气。尽管这些话有些偏激,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咪表存在的问题。

  也正是因为这些问题,今年5月23日,当市民任俊杰首先向咪表公司发难时,他的举动得到了很多市民的呼应。那天,任俊杰以“咪表属于违法设施”为由,请求市执法局予以拆除,当日,市执法局接受了他的请求。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调查,7月10日,市执法局以“路边临时停车位已逾期使用”的名义,要求咪表公司15日内拆除咪表停车设施。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当执法部门决定拆除咪表时,除了咪表公司之外,几乎没有反对的声音。

  停车管理 问题不容忽视

  相关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市

机动车达80余万辆,其中市区30多万辆,约有15万辆左右的汽车停在路边停车场。如果按照合理的车位标准,那么每100辆车大概需要35~45个车位,市区路边总共需要5.3~6.7万左右的车位,才能基本满足本地车辆停车的需求。倘若加上大量外地入郑车辆,停车位的需求总量还要大幅增加。

  然而,市停车场管理中心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市区道路机动车停车场有1444个,仅有停车位3.4万个。

  从停车供需矛盾上看,路边停车位缺口在2~3万左右。“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违章占道停车行为屡禁不止、愈演愈烈了。”市行政执法监察支队副队长张建彬说,自2001年执法以来,尽管不断加大执法力度,但每年纠正的违章停车台次有增无减,并有逐年上升趋势,“停车位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

  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宋国奇说,国内外的经验表明,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后,居民对于汽车的需求将急剧增加。而郑州已经具备这样的条件,可以预测,在5~10年内随着城市机动车数量的骤增,路边停车位不足将更加严重,城市交通拥挤、阻塞,“停车难、乱停车”现象将日益凸现。这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已有很多先例。 

  尴尬咪表 究竟何去何从

  正是基于对路边停车位的

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咪表收费已作为许多城市解决城市静态交通问题的新探索。目前,全国有40多个大中城市推出了咪表停车收费服务。不过,与郑州一样,虽然咪表对于规范城市交通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同时由于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在许多地方都曾遭遇“水土不服”的尴尬。

  “客观公正地说,在道路车位严重不足的背景下,拆除咪表停车位,不仅不利于解决停车难问题,而且,将为城市交通的通畅带来更大的压力。”长期关注城市交通的市民冯凯认为,当务之急,不是拆除咪表,而是从郑州的实际需求出发,整合现有的车位资源,尽快科学合理制定出停车场规划方案。

  目前我市的情况是,由于路边人工看管停车场过度设置并与咪表停车场混杂经营,利用咪表科学调控停车布局的目的变为空谈。因此,专家建议,政府应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和鼓励办法,指导和推动停车场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利用郑州咪表在国内唯一一家采用无线传输数据的先进管理方式,实施停车诱导,准确采集停车信息动态,并实时发布,加快停车诱导建设步伐,迅速提升城市交通现代化程度。

  “利用郑州实施咪表刷卡停车工程的实施经验,在我市公用事业行业推广应用IC卡,打造郑州的‘一卡通’”。咪表公司副总经理赵梓钧说,目前公司已经与市交行合作发行“车友卡”,该卡把

银行卡功能、汽车美容、维修等多个与车有关的业务功能集合在一起,持卡司机能够享受到更多便利。在此基础上,把“车友卡”打造成集城市公交、道桥收费、供水、供气、供热、购物等领域使用的IC卡集于一身的公共消费卡,最大程度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从而推动“数字郑州”的建设速度。 

  回归理性 企盼完美结局

  抛开咪表的是非曲直,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上,人们呼吁,要兼顾政府、咪表公司和市民三方利益,完美解决咪表停车问题。

  赵梓钧认为,当前,公共停车场的建设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停车位在短期内不可能大量增加,而在道路上大量增加停车位,势必会影响动态交通的安全和畅通。因此,建议必须对路边停车场进行统一规划、设置和管理,促使停车场建设、经营、管理走上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

  “在照顾经营者和消费者利益的同时,制定出合理可行的停车收费价格机制,是解决咪表停车问题的有效方式之一。”市物价局收费处处长平年佑说,如果继续保留咪表,今后将根据时段和路段不同,制定出新的咪表收费方案。

  市停车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完善停车场建设、管理、运营等各个环节上的法律法规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在停车潜力上,经过调查,市区176条道路的边角,还可以设置9.7万个停车位。在法规建设上,停车管理中心今后准备将《郑州市停车管理条例》申请人大立法。

  新闻链接:全国40多个城市咪表推广状况

  2005年5月20日,上海市区99个泊位试点咪表收费,并计划在2010年世博会前上海停车收费将全面使用“一卡通”;

  2005年6月,广州市交管部门不再鼓励使用者向管理员交停车费的模式,而是将逐渐要求驾驶员使用羊城通刷卡缴费;

  2005年12月,北京有6000多部新咪表正式投入使用,共涉及100多条道路,覆盖1万多个路侧停车位,咪表的付费将采用牡丹交通卡刷卡方式;

  2005年9月,济南市趵突泉北路路东一排电子车位收费仪正式亮相;

  2005年12月,石家庄二环路以内有2000多个电子泊车咪表在主要路段陆续上岗。

  2006年2月,宁波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宁波市将积极推进城市化进程。在静态交通设施方面,将重点新增公共泊位4000个,投放6000个停车咪表,建设交通指挥中心和智能交通诱导系统。

  目前,全国正在积极实施咪表停车管理系统的城市共有40多个。许多实施咪表泊车的城市,咪表收费大多采取不同路段、不同时间实行不同的收费标准,有的城市在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高峰期,还采取限时停车的措施,以推动停车场的建设,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